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机关党建

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方式

李忠杰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主要议题是研究“十四五”规划问题,主要成果是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用中长期规划指导经济社会发展,是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一种重要方式。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的执政党。五年规划(计划)关系着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大局,决定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进程。新中国成立以来的所有五年规划(计划),都是在中共中央统一领导下制定的。从1953年开始,我国已经编制实施了13个五年规划(计划),其中改革开放以来编制实施8个,有力推动了经济社会发展、综合国力提升、人民生活改善,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

  由党的中央全会讨论通过关于五年规划(计划)的建议,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领导核心作用。五年规划(计划),是规划部署经济社会发展任务的基本方式和重要手段,其任务和内容主要是对5年和更长时段内全国重大建设项目、生产力分布、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重要比例关系等作出规划,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目标、方向和任务。中国共产党按照党的指导思想和基本路线,科学分析一定时期的国际国内形势,深刻把握时代发展趋势和广大人民的利益、愿望,通过制定规划建议的方式,确定每5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思路、主要目标以及特定时期的远景目标,制定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形成一系列重大的发展战略,从整体上规划和确定了一定时期国家发展的方向、步骤和主要措施。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通过这样的建议化为宏大的蓝图,然后再转化为全社会一致的行动,使整个国家和社会稳步有序地朝着现代化目标前进。

  当然,党的中央全会通过的还不是五年规划(计划)本身,而是关于制定五年规划(计划)的建议。按照宪法和法律的规定,五年规划(计划)必须履行规范的法律程序,由全国人大批准。所以,根据中央全会的建议,党中央、国务院将领导制定完整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计划),然后正式提交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议,同时征求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意见,最后由全国人大会议表决通过。

  围绕着中央全会的建议,中国共产党还形成了一整套特殊的操作和治理方式,这些都是按照党的执政理念在实践中逐步形成,并成为一定的惯例的。全会建议通过后,就进入了正式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和长远目标的阶段,这时又有一套严格的程序和方式。这样一套运作程序和方式,在世界上是独一无二的,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和执政方式,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民主集中制的原则。

  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在治国理政中实行的这一方式,具有显著的优越性。它既坚持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又坚持了人民当家作主的原则;既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又确保了规划(计划)的科学性、合理性;既满足了人民群众的现实利益和需要,又符合长远的发展目标和国家整体利益;既统筹了宏观全局,又突出了问题导向;既是在进行顶层设计,又坚持了问计于民;既体现了政府的宏观调控,又发挥了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所以,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治理体系优越性的集中体现。

  (作者系原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学术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