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科技特派员

规模化生产 产业化经营

河南省茶叶加工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由信阳师范学院10名茶学及相关学科专家组成,负责商城县茶叶产业生产的科技服务工作。两年来,该服务团通过深入调研,查找出该县茶叶种植、加工管理过程中存在的相关问题,提出了针对性发展建议,编写了《商城县茶叶发展现状、问题及对策研究》,建立了千亩生态茶园科技示范基地、标准化扁形茶炒制车间,在春茶生产关键时期开展了技术培训、田间指导和生产一线示范等多样化的科技服务,取得了良好成效。

该服务团组建成立后,积极与市科技局、商城县政府联合,充分发挥信阳师范学院人才、技术优势,在优化传统茶叶经营模式的基础上,通过政府引导、科技支撑、产业链协作, 采取“政策扶持、行政推动、龙头带动、市场主导”等方式,依托商城县茶叶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实施“名茶强县”战略。

在生产管理过程中,该服务团一方面对夏秋季节茶园出现的病虫害问题进行了探索性研究,并结合当地茶园种植现状及茶企的生产需求,摸索出一套以“黄板、诱虫灯及高空测报灯交互联用”为核心的综合性、纯物理的生态茶园病虫害防治系统,有效遏制了病虫害滋生,为茶叶提质、增产、增收奠定了坚实基础;另一方面,基于商城茶叶夏秋茶资源丰富这一特点,积极开发优质红茶加工技术、超微茶粉加工技术及其他高附加值产品系列,不断拉长产业链条;积极推进第一产业接二连三、联动发展,形成了“政、农(基地)、合作社、高校、电商平台”有机结合的茶叶产业化经营新模式,突破传统茶叶经营模式中产品品质不一、产业链过短或衔接不紧密、责任主体关系脆弱等局限性,实现优质茶叶资源价值的最大化,真正实现茶农增收茶业增效,着力打造最具特色的中国高山茶生产县。

两年来,该服务团以信阳师范学院为技术支撑,以其鹏、豫严等茶叶生产企业为龙头,采取“高校+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茶叶生产经营模式,重点推广生态茶园管理技术,实施从茶园管理,鲜叶采摘到生产加工,形成了产前有订单、产中有服务、产后有保障和整村推进的从田间到餐桌的完整茶叶产业链条,建立了企业与农民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合作机制。同时,为进一步提升全县茶叶从业人员的基本科学素养,充分发挥服务团技术研发优势,该服务团联合商城县科技、农业等相关政府职能部门,对该县茶产业重点企业、合作社、种茶大户、茶叶加工技术能手等100余人,从“茶与中国文化”“各类茶叶加工”“茶园病虫害绿色防控”以及“茶的营养与健康”四个方面进行了专题培训,发放各类科普及技术资料300余份,茶礼100余份,为进一步提升茶叶高效种植与高质加工技术水平,更好实现产业精准扶贫、助力脱贫攻坚目标作出了积极贡献。

据了解,商城县2018年茶园总面积20.6万亩,开采面积18万亩,2018年产干茶378万公斤,茶叶产值4.65亿元,涉茶从业人员11万人;全县有茶叶加工厂460余座,茶叶专业合作社145家;“金刚碧绿”“其鹏”“金刚台”被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认定为省级著名商标,“茗阳”牌信阳毛尖被河南省茶叶协会授予“河南茶叶十大品牌”。在第十四届中国茶业经济年会上,商城县被评定为“2018中国茶旅融合竞争力全国十强县”和“2018全国茶业百强县”。2019年,该服务团紧紧围绕商城县茶产业发展“十三五”发展规划,充分发挥商城高山茶独特优势,着力打造高山茶区域品牌,促进高山茶走出去,推动茶产业提质增效,带动产业增效、农民增收,根据《商城县农产品“走出去”战略实施方案》要求,出台了商城县高山茶“走出去”战略实施细则。目前,茶叶产品成为农民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和优势产业,越来越多的农民稳步走上致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