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科技特派员

发挥技术优势 助力产业发展

省小麦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由河南农业大学的13名小麦专家组成,负责淮滨县弱筋小麦产业化生产的科技服务工作。两年来,该服务团通过深入调研,查找出该县弱筋小麦生产管理过程中存在的相关问题,提出了针对性发展建议,制定了《淮滨县弱筋小麦生产指导意见》,建立了弱筋小麦品种展示田、百亩和千亩技术示范方,在小麦生产关键生育时期开展了技术培训、田间指导和广播电视讲座等灵活多样的科技服务,取得了良好成效。

该服务团组建成立后,就与市科技局和淮滨县政府一道,立足区域优势,充分发挥农业高校人才、技术优势,在优化传统农业经营模式的基础上,通过政府引导、科技支撑、产业链协作, 采取“政策扶持、行政推动、龙头带动、市场引导”等手段,依托弱筋小麦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实施“弱麦强县、食品惠民”战略。在生产管理过程中,该服务团不仅在种植上推广优质品种,还在种、管、收、运、储等环节中避免种源混杂问题,保证品质的一致性,通过推行单品种集中连片种植、统一栽培管理、单品种收获、单品种运输、单品种收购、单品种储藏,实行专种专收专储专用,让加工企业利用优质专用小麦,开发出更多的高附加值产品,不断拉长产业链条。积极推进第一产业接二连三、联动发展,形成了“政府部门+农户(基地)+农业合作社+加工企业+科研单位+物流电商平台”农业产业化经营新模式,突破传统农业经营模式中产业链过短或衔接不紧密、责任主体关系脆弱、履约率低等局限性,实现优质专用小麦价值的最大化,真正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着力打造“中国弱筋小麦第一县”。

近三年来,该服务团以河南农业大学为技术支撑,以金豫南、富贵、麦得隆等食品加工企业为龙头,采取“农业高校+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优质弱筋小麦生产经营模式,重点推广扬麦15、扬辐麦2号、扬麦13等优质弱筋小麦品种,和“统一低价供种、统一技术服务、统一病虫防治、统一种植保险和统一加价收购”的“五统一”措施,由麦得隆、金豫南、富贵食品等公司与全县弱筋小麦连片种植基地签订种植收购协议,实施从种子供应、技术指导到直接收购一条龙服务,形成了产前有订单、产中有服务、产后有保障和整村推进的从田间到餐桌的完整弱筋小麦产业链条,建立了企业与农民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合作机制及从“弱筋小麦种植——低筋面粉加工——烘焙食品生产——主食精深加工”的弱筋小麦产业化完整链条。

据调查统计,2018年淮滨县60万亩优质弱筋小麦亩均节本增收77元、增产增收173元,主导产品“金豫南”牌低筋专用粉先后被评选为“全国放心面”“河南省著名商标”,已成为“华美”“锦泰”“海新”“三全”“思念”“小帅才”等国内大型食品加工企业专用面粉供应商,涌现出了富贵、怡利达、双福、丰盛、丰收等一批投资大、理念新、市场竞争力强的绿色食品精深加工企业和红房子、好利来、娅娅等烘焙食品加工连锁(店)企业。五粮液集团与淮滨县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从2017年开始每年计划在该县收购优质弱筋小麦10万吨至12万吨。据统计,今年淮滨县种植小麦83万亩,其中75万亩是弱筋小麦,占全县小麦种植面积80%以上,亩产400公斤左右,年产30余万吨,获得“国家优质弱筋小麦示范县”称号,被纳入河南省优质小麦发展“三县一城两基地”战略,成为“三县”之一的“中国弱筋小麦第一县”和“两基地”之一的“五粮液原料供应基地”。弱筋小麦正作为农民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和优势产业,带领越来越多的农民稳步走上致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