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科技特派员

淮滨县召开稻茬弱筋小麦免耕直播现场观摩会

2020年10月27日至28日,金秋送爽,丹桂飘香、科技服务、播种希望。值全县麦播之际,为了落实《河南省科技特派员服务麦播专项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河南省小麦(弱筋)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团长河南农业大学郭天财教授邀请四川省农科院研究员汤永禄、团员王宜伦教授、工程师舒泽刚等一行四人在淮滨县副县长李强、县政协副主席费勇的陪同下到“淮滨县稻茬弱筋小麦机播示范基地——固城乡徐坡村”开展稻茬弱筋小麦免耕直播现场对比观摩会,会议由县科技局局长鲁付森主持。全县科技特派员、种粮大户、企业负责人、专业合作社及家庭农场负责人等约80人参加了此次观摩会。

27日下午四川省农科院研究员汤永禄在县科技局副局长程东强的陪同下到“淮滨县稻茬弱筋小麦机播示范基地 ——固城乡徐坡村”深入田间地头,手把手、面对面地开展技术指导,帮助广大农民掌握和应用好稻茬弱筋小麦免耕机械化技术。

28日上午服务团在“淮滨县稻茬弱筋小麦机播示范基地———固城乡徐坡村”从地块选择、播前准备、种子处理、适时播种、开沟覆土、田间管理等方面开展了弱筋小麦免耕栽培技术培训。

郭天财教授指出播种环节是非常重要的环节,小麦要高产“种好是基础,管好是关键”、“七分在于种,三分在于管”,通过引进优质弱筋小麦品种和引进新的技术装备来解决高质量播种问题。

稻茬小麦免耕机播是指水稻收割后,在不打破土壤结构的情况下直接使用小麦免耕播种机一次性完成开沟、施肥、播种、覆土、镇压的一种新型的小麦种植技术。通过建设稻茬免耕直播技术示范基地的试验示范,让广大农民群众对小麦免耕栽培技术省工省时、丰产优质、绿色高效等方面有了初步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