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科技特派员

河南省科技特派员水稻服务队赴光山县开展科技服务

 2020年10月23日,由信阳师范学院兼职教授、信阳市农业科学院宋世枝研究员、宋晓华助理研究员、信阳师范学院彭波博士、李金涛博士和周伟博士等一行6人组成的河南省科技特派员优质水稻服务队,赴光山县指导优质粳稻的测产评估和秋收工作。

优质水稻服务队首先来到光山县罗陈乡周湾村种植大户张富善的水田里,调查了优质粳稻的结实与成熟情况,目前粳稻基本成熟,部分已经可以收获,粳稻颗粒饱满,品质优良。发现今年夏季粳稻幼苗期由于雨水偏多,水稻的稻蓟马防治困难,施肥流失比较严重,造成粳稻后期的分蘖偏少。优质水稻服务队指出种植户在今后的种植过程中要吸取经验教训,留意天气情况,按照服务队提供的栽培措施,及时防治各个阶段的病虫害,确保粳稻的丰产丰收。服务队并建议在优质粳稻的收割阶段,采用适当的机械收割技术,确保稻谷收割干净;另外需要改变之前只卖稻谷的经营模式,进一步提升稻米品质,打造地方特色优质稻米品牌,提高水稻生产效益,助力脱贫攻坚。

随后服务队来到光山县先锋家庭农场,在农场现场查看了田间优质粳稻的生长情况,家庭农场负责人宋先锋介绍到今年的优质粳稻总体长势良好,收割工作即将开始。服务队成员对先锋家庭农场优质粳稻进行了现场理论测产,保守估计产量达到了580公斤以上,预计今年优质粳稻将喜获丰收。宋世枝研究员特别强调:优质粳稻后期的栽培管理及施肥的用量等关键技术,对粳稻稻米的品质具有重要影响;同时也建议光山县先锋家庭农场进一步提升稻米品质,打造自己的特色品牌,提高水稻生产整体的经济效益。服务队成员与农场负责人分析了当前水稻的生产情况,并为下一步做好优质粳稻的收获、仓储、销售和加工等环节提前制定计划,同时也为家庭农场备战秋收,确保粮食颗粒归仓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