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科技特派员

小麦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赴淮滨县指导麦播生产

10月21日,河南省小麦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熊伟、闻三峡、何伟、王敏、王立明一行五人,到淮滨县王家岗办事处、栏杆办事处、固城、赵集、台头、张庄等乡镇开展小麦秋播技术培训指导。针对不同地区整地播种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给出了以下意见:一、要适当选定优质品种,张里、防胡、新里、三空桥等乡镇可种植冬性及半冬性品种。沿淮几乡镇及淮河以南几乡镇可种植弱筋小麦品种。二、提倡深耕,耕深达到25厘米以上。三、耙地一定要多耙几遍,把土壤压实,防止因土壤喧虚导致播种过深;旋耕地块两年要深耕一次。四、播种深度要掌握好,今年土壤墒情好,播种深度在3厘米即可,不要超过5厘米。五、要配方合理施肥,科学用肥。六、掌握好适宜播种期,弱筋小麦品种以10月下旬播种为适。七、播种量要适当,在整好地的基础上一般可适量播种。稻茬麦如遇雨天,播期晚,可适当增加播量。八、进行种子包子或药剂拌种,减少种传土传病害及地下害虫发生。九、注意足墒下种,今年墒情好,基本能够满足;十、播后镇压,出苗后注意查苗,缺苗断垄地段要及时补种。

通过科技特派员深入田间地头的实地讲解、现场实际操作等技术服务,为明年夏粮丰收打下坚实的基础。在今后的工作过程中科技特派员将持续为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提供更专业、更全面的科技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