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科技成果

中科院成果推荐

 高纯度转铁蛋白及其技术

技术成熟度:研发阶段 □小试阶段 ■中试阶段 □示范工程 □成熟应用阶段 □其它

技术简介及特点:本项目制备的转铁蛋白(Transferrin, Tf)主要用于动物细胞培养组分,并可以开发为药物载体,特别是透过血脑屏障的药物。传统的低温乙醇工艺法由于操作步骤较多、收率低和分离精度低,难以满足转铁蛋白的应用需求。本项目以低温乙醇沉淀废弃组分IV为原料,建立了高纯度转铁蛋白的制备工艺。主要步骤包括层析、超滤和冷冻干燥等。采用SDS-PAGE电泳、MALDI-TOF-MS质谱、高效凝胶过滤色谱以及酶联免疫吸附法(ELISA)对转铁蛋白分析检测,纯度大于99%,收率为79%。我们将转铁蛋白纯化工艺进行放大,制备人转铁蛋白10克,纯度大于99%(高于sigma标准品纯度),转铁蛋白收率大于80%。该工艺具有操作简单、重复性好和易于放大等特点,制备的转铁蛋白纯度高、安全性好,可作为无血清培养基的关键组分,为无血清培养基的研制与开发提供保障。

产业化前景分析:转铁蛋白是无血清培养基的关键组分之一,对促进哺乳动物细胞的生长具有重要意义。一般情况下无血清培养基中转铁蛋白必须至少有5 μg /mL,胰岛素才能起作用。随着哺乳动物细胞培养种类、规模和应用范围的不断扩大以及安全性能要求的不断提高,无血清培养基的需求与日俱增,作为其关键组分的转铁蛋白的需求量也逐年增加,市场前景十分广阔。此外,转铁蛋白在生物医药领域也有重要应用,Tf可以结合许多治疗或诊断相关的金属离子,并且这种结合物可以被癌症细胞表面过度表达的Tf受体(TfR)识别,由TfTfR介导的药物传递系统在近年来受到了广泛关注,包括Tf作为载体传递金属药物、化疗药物、高分子化合物甚至基因。

转化方式:技术转让 ■许可使用 □合作开发 □风险投资  □面谈□其它

 

 

联系人:于晓琳;电子邮箱:yuxiaolin@ip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