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科技成果

中科院新材料成果推荐

高性能热喷涂涂层技术

项目简介及应用领域

本项目以国家重大工程装备和市场需求为导向,进行高性能热喷涂涂层的研发、中试和工业化生产,建立了“辽宁省高性能热喷涂涂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实现了科研和生产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研发能力和生产技术水平居国内领先,高性能涂层在发动机、燃气轮机、透平压缩机、烟气轮机、干燥机、膨胀机等均取得成功应用并批量生产,经济社会效益显著。可在装备制造、航空航天、冶金、石化、能源等领域广泛应用。

技术特点

热喷涂涂层赋予金属部件和结构以特殊性能,使产品具有更高的性能和使用寿命,是应用广泛的表面工程技术之一。针对特殊应用环境、服役条件,金属所研发了系列高性能热喷涂涂层包括热障、封严、耐磨、耐蚀、自润滑、绝缘涂层等,研发成果已被哈汽、沈鼓和中航世新等国内知名企业所采用,为企业解决表面防护领域的技术难题。

                             

项目负责人:常新春

电话 :024-23971865   邮箱:xcchang@imr.ac.cn




电弧离子镀制备硬质涂层及MCrAlY涂层

项目简介及应用领域

真空电弧离子镀是将镀膜材料作为靶极,借助触发装置使靶表面产生弧光放电,膜材料在电弧作用下,产生无熔池蒸发并沉积在基片上。设备可根据用户要求配置多个小多弧源、大面积矩形电弧源或旋转柱状磁控电弧源,以实现多层复合膜及梯度功能膜的制备。偏压电源采用最新直流脉冲叠加式开关型偏压电源,可实现低温沉积(~200℃),大大扩大了镀膜工艺的应用范围,并且使膜层质量以及膜与基体的结合强度大大提高。

此技术可以制备多种硬质涂层,如TiN、TiC、ZrN、CrN、TiCN、(Ti、Al)N、Al2O3,DLC膜以及多层复合膜等。研究的离子镀仿金装饰镀层经久耐用,广泛用于日用饰品、建筑五金等领域,离子镀TiN系列耐磨涂层及其复合涂层具有高硬度、良好的结合强度和耐磨性,广泛用于高速钢、硬质合金刀具、模具,可显著提高其使用寿命,提高切削效率和加工工件表面质量。可制备MCrAlY等抗腐蚀、抗高温氧化涂层和其他功能涂层,应用于燃汽轮机叶片。技术特点(包含主要技术指标)

真空电弧离子镀具有以下优点:

(1)蒸发源不产生溶池、绕镀性好:可任意设置于镀膜室适当位置,提高沉积速率使膜层厚度均匀,并可简化基片转动机构

(2)入射粒子能量高:膜的致密度高,强度和耐磨性好。工件和膜界面有原子扩散,膜的附着力高.

(3)离化率高:可达80%以上,镀膜速率高,有利于提高膜基附着性和膜层的性能

 (4)一弧多用:电弧既是蒸发源和离化源,又是加热源和离子溅射清洗的离子源


项目负责人:宫骏

电话 :024-83978232   邮箱:jgong@imr.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