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纪检监察

再硬的骨头也敢啃的县纪委副书记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廖远哲 通讯员 沈毅

  虽然已经是深夜,但是湖南省桃源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李志敏的办公室里,大家却正讨论得热火朝天。今年以来,桃源县公安系统先后有6名党员干部接受审查调查,在全县干部群众中引起不小的轰动。“蛀虫”揪出来了,如何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堵塞权力监管漏洞,又成了摆在李志敏和同事们面前的一件大事。

  从事纪检监察工作20多年,李志敏从一名普通干部逐步成长为业务骨干并走上领导岗位,多次被抽调到省、市纪检监察机关参与查办案件。由于工作成绩突出,他曾受到湖南省纪委嘉奖。

  2019年,李志敏受命查办桃源县某石料厂违法采矿案中党员干部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问题。这是一家在当地颇具实力的石料厂。2015年,该石料厂向原县国土资源局矿产资源管理股申请扩界开采变更登记,矿产资源管理股时任股长邓某收受该石料厂负责人贿赂,违规为其发放了扩界开采变更登记许可证书,致使国家矿产资源遭受重大损失。为规避组织调查,邓某提前与相关人员串供,并伪造证据,企图混淆视听。对此,李志敏带领专案组扎实做好外查工作,掌握了邓某收受贿赂、滥用职权的客观证据,查清了邓某的违纪违法事实。

  眼看着自己的违纪违法行为败露,邓某又找了不少熟人到李志敏办公室软硬兼施地说情公关。“李志敏,奉劝你凡事不要太较真,大家都是执纪执法的……”“李书记,我们低头不见抬头见,还希望你能高抬贵手,处分莫太重了……”但李志敏却不吃这一套,他坚持原则、较真碰硬,最终让邓某受到了应有的惩处。

  流经桃源县城的沅水是湖南四大河流之一,也是90多万桃源人的母亲河。前几年,有群众反映在沅水水源保护地地段内有人违规建设经营休闲度假山庄,对环境造成了污染。由于个别领导干部对该度假山庄暗中入股,一些机关单位为讨好领导特意到此公款消费,违规经营的问题迟迟得不到处理。

  棘手的任务再次落到了李志敏身上。接到任务后,他带领核查组迅速对该问题线索展开初核。为了掌握最翔实的第一手资料又不打草惊蛇,李志敏与核查组成员只能暗中蹲守,逐一观察统计进出度假山庄的人员及身份。就在蹲守的最后两天,山庄负责人周某发现了核查组成员,并叫来了一群社会闲散人员前来围堵、威胁,其中一人对带队的李志敏恶狠狠地说道:“我记住你了,你是纪委的李志敏,今后你走在桃源街上,最好注意一下。”不久,妻子告诉李志敏,自己有好几次在送儿子上学途中,总会被几个陌生人莫名其妙地尾随。

  “只要干的是对群众有益的工作,再大的困难也要笑着面对,再硬的骨头也要啃下来。”面对威胁,李志敏没有退缩,继续带领核查组认真收集证据,与违纪违法分子斗智斗勇。经过不懈努力,核查组一举查清了度假山庄违法建设及相关领导干部的违纪违法问题。最终,一批领导干部被处理,度假山庄也被依法拆除,群众无不拍手称快。

  实践出真知。在履职过程中,李志敏经常对一些好做法好经验进行总结提炼。参与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工作以来,他发现部门与部门之间对于一些重要线索的移送和反馈存在“堵点”,比如基层纪检监察机关与公安机关、检察院等政法部门在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移送和信息共享方面就存在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为此,李志敏及时向委主要领导建议,通过建立协调沟通机制实现信息的共享互通。最终,《桃源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大要案件会商工作机制》出台,进一步明确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大要案件会商类型、各部门的职责分工及问责情形,建立了纪检监察机关和政法部门联动长效机制和线索移送双向反馈机制。

  古语云:“良医治未病。”在做好审查调查工作的同时,李志敏坚持把严管与厚爱贯穿到监督执纪问责的全过程。查处桃源县水利局原副局长曾某和县自然资源局邓某等人充当“保护伞”问题后,他第一时间前往发案单位,指导召开警示教育会议,耐心规劝其他涉案人员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争取宽大处理。在政策感召下,先后有4名党员干部主动向组织说清问题,有3名党员领导干部主动投案。

  在20多年的纪检监察工作中,李志敏经历了无数个通宵奋战的夜晚。当看到曾经熟识的“好同志”因为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被查处,他扼腕叹息;当听到广大群众因为腐败分子被查处而拍手称赞,他又斗志昂扬、意气风发。他说:“黑恶势力是社会毒瘤,打击黑恶势力,拔除‘保护伞’是关键,做党的忠诚卫士,必须勇做扫黑除恶‘打伞破网’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