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综合新闻

河南省修订工农业和城乡生活用水定额

10月13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省修订了用水定额两个地方标准,此标准将于今年12月2日开始施行。


省水利厅副厅长王国栋介绍,用水定额是评价用水效率、实施节水管理的基本依据,实施用水定额管理是水资源管理的基本制度。省水利厅和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于2018年5月,启动了用水定额系列地方标准的新一轮修订工作。新修订的河南省《农业与农村生活用水定额》《工业与城镇生活用水定额》经省政府批准同意,已正式发布。


此次修订内容包括农业与农村生活用水定额、工业与城镇生活用水定额两个方面。农业与农村生活用水方面,新增2个行业19个类别用水定额,修订后共计13个行业49个类别437项用水定额。工业与城镇生活用水方面,共修订43个行业、新增5个行业用水定额,修订后共涉及48个行业大类165个行业中类552个产品和类别1228项用水定额,此次修订中,制定了定额的先进值和通用值。


省水利厅总规划师李建顺介绍,定额取值结合我省实际,综合考虑国家及水利部已发布定额的通用值和先进值,定额通用值按样本70%至80%通过率分析确定,定额先进值按样本20%至30%通过率分析确定。


按照规定,新建项目应达到先进值,原有项目可采用通用值。新定额与老定额相比,单位产品用水量有较大幅度下降。如钢铁冶炼业,生铁新定额先进值为每吨0.41立方米、通用值为每吨1.09立方米,老定额值为每吨1.2立方米,充分体现了“节水优先”的原则。


新修订的定额更加贴近实际、覆盖范围更广。如小麦在南阳、豫东、豫北的新定额从南至北依次提高,更加贴近河南生产实际。新修订的定额增加了中药材种植行业,增加了油菜、红薯、怀山药、金银花及农村幼儿园、小学和初中等19个类别的用水定额,覆盖范围更广。(记者 高长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