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精神文明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应多些实招

  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不仅仅是一个口号,更要重在行动。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勤俭节约在道德层面虽然依旧是我们的优良传统和美德,但在实践层面,却差强人意。奢侈浪费、爱攀比、好面子、搞排场等不良思想和不良习惯,使很多人已经把剩饭剩菜、剩多剩少无所谓当成了理所当然。久而久之,浪费成了国人餐桌上见怪不怪的家常便饭,节俭反倒成了遭人嘲笑、受人嫌弃的另类存在。

  勤俭节约、爱惜粮食的道理人人都懂,只是差在了行动上。各地各部门应当更多采取有效措施和办法,鼓励和督促人们践行节俭美德。上海大学食堂试点推行小份菜的做法就值得提倡,既因量少价廉,节约了成本,又很好地避免了学生们因吃不完而浪费的现象。其实推行半份菜、小份菜、单人套餐、适量点餐的做法,全国很多地方的餐馆都有实行,有些餐饮企业还以打折、积分、赠送优惠劵等方式,对适量点菜、剩菜打包的顾客给予奖励。这些做法,都大大推动了“光盘行动”,使节粮、惜粮理念深入人心。

  节俭美德不是一个标签,可戴可摘,而应当是融入到每个人的生活中,渗透到每个人的灵魂里,日用而不觉。“光盘行动”也不该是一阵风、走过场,应当持之以恒、久久为功,真正落实到百姓的一日三餐中。

  当前,“光盘行动”在实际推行过程中,也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阻力。这种困难和阻力既来自于人们的传统观念,也和一些地方的餐饮习惯有关。比如在东北,东北菜一直以量大实惠著称,在当地人的传统观念里,“盘大量足”既经济又实惠,更能体现东北人的热情与豪爽,但其实,这种餐饮方式导致的浪费现象也比比皆是。虽然现在已经有不少东北餐馆开始为“大盘瘦身”,但要想真正普及,还需要一定的时间和实践。

  “光盘行动”只是引导人们养成勤俭节约好习惯的做法之一,要想让这种传统美德和文明理念深入人心,还需要更多人的智慧和力量,需要更多切实有效的行动和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