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稻虾共作 强农富民

——省稻虾综合种养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自河南省稻虾综合种养(潢川)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2018年组建以来,全体团员以信阳农林学院水产学院、农学院30多年潜心研究的科研成果为基础,结合信阳地区水稻种植面积广、水源丰富的特点,在信阳及周边地区推广发展稻虾综合种养,探索并形成“服务团+当地政府+龙头企业+贫困户”的稻虾种养扶贫模式,通过三年的努力,试验区内粮食作物产量明显提高,农民收入大幅度增加,扶贫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稻虾综合种养产业成为我市脱贫攻坚新亮点。

因地制宜

发展稻虾种养特色扶贫产业

2018年,该服务团先后组织专家开展稻虾专项科技服务15次,开展专项大型培训会2次,走遍全市大型稻虾适养区。经过全力推广,全市从事稻渔综合种养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及各类形式的经营组织发展到998个,其中500亩以上规模就有187个,直接参与稻虾种养的贫困户达到12590户;创建国家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基地3个,省级12个,稻渔综合种养初步成效;以稻虾共作为主要形式的稻渔综合种养,亩增收益2000元左右,减少化肥、农药70%左右。

2019年,该服务团成员先后在潢川等县区开展科技服务25天102人次;参与编制信阳地区养殖水域滩涂规划5个,开展科技培训5次,培训人数达335余人,发放技术资料1000余份;协助建立科技服务示范基地5个;推广新技术1项,新技术名称是《信阳市稻虾综合种养技术操作手册》;带动产业增收上千万元,通过技术帮扶企业,间接帮扶带动贫困户227户。稻虾科技扶贫取得显著效果,切实让老百姓感到了实惠,省科技厅厅长马刚多次赴潢川县实地调研服务团稻虾科技服务效果情况,并对稻虾服务团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鼓励和肯定。

科技创新

助力稻虾种养产业技术进步

稻虾综合种养其内涵是倡导绿色发展,种植绿色水稻,养殖绿色水产,通过农药化肥减量,强化投入品监管,保证环保设施到位,水源不受污染,确保绿色,最终实现“一水两用、一田双收”。稻虾养殖过程中主要任务是筛选和培育适合的水稻品种、优化种养体系、水稻病害绿色防控技术、小龙虾新品种选育和培育、小龙虾绿色饲养研制及精准投喂技术等,稻虾服务团在产业推广的过程中不断进行科技创新,使信阳及周边地区稻虾综合种养技术不断提高。

因势利导

积极培育推广新模式

针对目前小龙虾市场行情低迷、病害频发现状,该服务团团长杨东辉带领广大团员积极培育推广稻—虾—鳖养殖新模式,借助潢川县较为先进的中华鳖养殖技术和配套苗种供应,将鳖引入稻虾综合种养系统,不仅可以有效地控制病死虾的危害,也能够最大限度地利用稻田养殖空间,提升养殖户收入。服务团在潢川县就推广“稻-虾-鳖”综合种养模式进行了讨论,以加强科技扶贫力度,更好地推动潢川县稻虾综合种养产业的健康、可持续性发展,助力潢川乡村振兴。

多方联动

保障稻虾种养产业健康发展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当地主管部门的配合下,稻虾服务团积极与多种类型养殖的养殖户进行对接,并针对贫困户制定、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通过技能培训、产业帮扶和技术、资金支持,最终构建出一条初具规模的稻虾种养产业链。

该服务团先后在潢川、罗山、淮滨等县举办了“河南省稻虾综合种养(潢川)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产业扶贫培训班”,在信阳、南阳、驻马店、濮阳、新乡等地为政府主管部门专业技术人员、龙头企业、种养合作社、家庭农场、种粮大户、一般种养户和贫困户等有关人员进行了100多场次培训,印发技术资料10000册,为全省20多个宜渔稻县区的大部分乡村进行了现场指导,推动当地金融部门与1000余户小龙虾养殖贫困户签订了产业+金融扶贫贷款协议,辐射带动养殖面积超过1万亩。服务团还与海大、通威和华海等渔企合作,把质量可靠的水投产品直接用于生产,规范了养殖生产;组织龙头企业、种粮大户、家庭农场积极参与优质渔米国家级大赛,如光山县青龙河农业机械化农民专业合作社在2017年全国稻渔综合种养模式创新大赛中获银奖。罗山县林道静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在2019年全国稻渔综合种养优质渔米(籼米组)评比中获得金奖。

有志者,事竟成。经过不懈努力,我市稻虾、虾稻品牌已经初见成效。其中潢川县黄国粮业的“绅诚禾渔”、澳嘉食品的“澳嘉”、宝树水产的“虾九妹”等品牌先后与百胜饮食集团、饿了么等国内知名电商平台进行合作,通过电商进行销售。潢川县华莱时代有限公司旗下的“稻虾共作有机米”品牌,在北京13个大型超市设立销售专柜,受到当地居民普遍欢迎和抢购,让这款来自贫困地区的高端有机米真正走出农村、走进大城市、走上千家万户的餐桌上,切实实现了让农田增产、农民增收、农业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