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科技特派员

信阳市科技特派员赴息县开展芝麻、花生生产技术服务

7月28-29日,信阳市农业科学院派驻息县科技特派员胡建涛副研究员、李航宇邀请农科院油料所余明慧副研究员一同到息县八里岔乡黄庄村、岗李店乡唐刘庄村针对渍涝灾害对花生、芝麻进行生产技术服务。

7月28日下午,服务队先到了息县八里岔乡黄庄村,与村支书周书记,驻村第一书记王书记及村里几名种植大户进行座谈,了解了村里的扶贫工作,并对黄庄村夏播旱作物播种情况进行了深入了解,黄庄村旱作物受灾较严重,部分地块没有种上。随后,胡建涛副研究员对免费提供的5种蔬菜品种分发给了贫困户,为黄庄村脱贫贡献力量。

随后,一行人到春花生播种地块查看,黄庄村春播花生影响较小,但是仍然受到渍涝灾害影响,出现部分苗弱,烂果现象,对产量造成一定影响。花生专家余明慧建议进行合理追肥,同时进行化学调控,降低涝灾对后期花生结果的影响,将产量损失降低到最小。然后,到了村里看了其他地块花生芝麻生长情况,提出生产建议。

29日,服务队到了息县岗李店乡唐刘庄村李航宇同志的驻村点,在和村干部及几个种田大户座谈中得知,因村里有灌溉系统,不耽误旱天播种,村内1500余亩花生全部播种完成,同时村内沟渠疏通工作提前做好,涝灾对花生影响较小。4月份我们服务队提供了2个高产优质的花生品种和几个优质芝麻品种,村民种植后反应很好。尤其芝麻比村民自留品种长势好,苗壮,结荚果多。随后,我们提供了蔬菜品种分发给到场的贫困户及种植大户。

随后服务队分头到地里对花生、芝麻进行技术指导,对后期春播、夏播花生栽培要点进行了指导,通过优质品种及普通品种的对比,建议村民以后注意学习花生栽培新技术及新品种,对涝灾造成的一些影响解释了原因并提出了改善建议。希望唐刘庄村花生种植技术进一步加强,村民的种植收入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