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科技特派员

发挥科技人才作用 深化助力脱贫攻坚 河南省科技特派员助力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召开

8月24日至25日,河南省科技特派员助力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在我市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脱贫攻坚第八次推进会议精神和抓党建促脱贫攻坚部署要求,围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进一步发挥科技人才作用,深化拓展科技特派员助力脱贫攻坚“十百千”工程,更好地服务贫困地区和基层经济社会发展。

副省长霍金花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组织部部务委员张小文主持会议。省科技厅厅长马刚、省财政厅副厅长李新建、省人社厅二级巡视员路宝平、省扶贫办副主任郭奎立、省科技厅副厅长夏培臣和我市领导尚朝阳、孙巍峰、李征出席会议。

霍金花在讲话中指出,脱贫攻坚越到最后关头,越要认真领会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要求;社会形势越是严峻复杂,越要充分调动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发展阶段越到转换关口,越要高度重视特派员制度的支撑作用。

霍金花强调,要借助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大趋势大机遇,强化保障,着眼长效,加强多方联动,加大支持力度,强化考核激励,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发挥科技创新在乡村振兴和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支撑引领作用。

马刚指出,科技特派员助力脱贫攻坚“十百千”工程已成为科技扶贫的有效抓手和特色亮点,要发挥产业服务团优势,助力主导产业发展;统筹用好科技特派员服务队,实现科技服务全覆盖;受援县(市)要主动作为,持续发挥科技特派员对当地引领示范作用;派出单位要当好后盾,提供坚强保障,多方联动,汇聚推动工作的强大合力,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贡献科技力量。

市长尚朝阳在致辞中说,全省科技特派员助力脱贫攻坚“十百千”工程启动实施以来,全市上下结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深入信阳革命老区重要讲话精神,突出精准对接、精准选派、精准服务,实现了贫困县全覆盖、贫困村全覆盖、农业产业全覆盖。下一步,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为根本遵循,认真落实此次会议精神,完善机制,落实政策,细化措施,强化保障,为加快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建设农业强市提供有力支撑。

信阳市、泌阳县、信阳农林学院、省小麦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河南科技学院)等单位作了典型发言。

参会人员还现场观摩了光山县罗陈乡周湾村扶贫产业基地、净居寺茶产业基地、司马光油茶园等科技特派员服务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