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科学普及

监测呼吸暂停综合征毫米波系统破解鼾声“数字密码”

  医疗界

  科技日报讯 (黄龄亿 程振伟 钱胜 记者江耘)近日,记者了解到,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以下简称杭电)“谛听”学生团队,研发出一款“毫米波生命体征监测系统”,可通过鼾声实时监测生命体征,统计老人的睡眠信息状况,在App内生成健康分析报告。其中,系统最主要的功能是识别呼吸暂停综合征、及时干预睡眠呼吸暂停,以及体检出老年人的隐性疾病。

  杭电电子信息学院院长李文钧教授介绍,有的人鼾声很大很长,很可能是患有呼吸暂停综合征。“打鼾厉害很容易被忽视,而呼吸暂停综合征其实和心脏骤停一样致命。”

  该团队项目负责人岳雪颖表示,心脏骤停因为多发生在日常生活中,因此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而呼吸暂停综合征多发生在晚上睡觉时,有些患者睡着睡着就去世了,但家人却不知道是这个病症造成的。

  据介绍,“毫米波生命体征监测系统”的终端,看起来像一个充电宝,可以放置在家里的任意位置。其中凹槽里芯片发出的毫米波,穿透性强,可穿透雾、烟、灰尘等,同时具有较强的抗干扰能力,可以精准找到家里睡觉的人。

  团队成员半年采集了200多名患者的鼾声,助力团队成功破解了呼吸暂停综合征患者鼾声中的“数字密码”。“在房间里一定距离下,毫米波雷达要实现精准识别,涉及大量算法。”研发团队成员程思一表示,我们研究出了一种基于深度学习的鼾声分类方法,该方法根据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OSAHS)产生的特异鼾声与普通鼾声的差异性,提取了鼾声的三类特征系数,进而对各类鼾声进行分类。同时,各类别的鼾声识别结果可用于OSAHS的辅助诊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