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机关党建

做实党建与治理的融合文章

  社会治理的重心在基层,党的领导是最大的“压舱石”。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把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作为贯穿社会治理的一条红线。实现基层善治,关键是要做实“引领、融入、跟进”三篇文章,推动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相融互促、同频共振。

  方向上要引领。方向问题决定着治理道路的选择,直接影响到基层治理的成效。要强化政治引领。实施党建引领思想教育、改革协同、为民服务、队伍建设、投入保障“五大行动”,把基层治理纳入政绩考核体系、作为党建述职内容,推动各方形成统一的思想认识、标准规则和行动规范。强化党组织在各类组织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把加强党的领导有关要求写入村(居)民自治组织、集体经济组织等章程,切实增强基层治理的政治保证。要强化发展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统领作用,设立党的建设发展专项资金,加快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通过组建集体公司、股份经济合作社、开辟电商平台、引入社会资本、提供服务创收等多种方式,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增强村(社区)集体“造血”功能,提升基层党组织为民服务经济实力。探索建立“党支部+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等党群利益联结机制,把各类经济组织利益与群众利益有机统一起来,让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要强化工作引领。抓住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和村“两委”换届契机,大力推行村党组织书记和村民委员会主任“一肩挑”,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尊重群众的主体地位,按需组建村民议事会,创新协商议事机制,调动群众参与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落实“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常态化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建立畅通有序的诉求表达、矛盾调处、权益保障机制;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评选表彰,构建形成政府、社会组织、群众等多方主体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组织上要融入。坚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融入基层治理的各领域各环节,是提升治理效能的重点和关键。要优化组织设置。积极开展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和村级建制改革,抓好乡镇(街道)党政机构和站办所机构整合,明确乡镇(街道)权责清单,制定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全覆盖设置社会治理专干,推动治理资源向乡镇(街道)、村(社区)聚合。要健全组织体系。在乡村,大力推行产业链上建组织、聚居点建组织、跨村联建党组织等,构建以村党组织为领导、村民自治组织和村务监督组织为基础、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合作组织为纽带、其他经济社会组织为补充的村级组织体系。在城市,理顺社区党组织和居民委员会、居民小组、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之间的关系,组建跨行业、跨单位的区域性党组织,培育和发展各类社会组织参与社区管理,激活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要强化组织功能。加强党员教育培训,健全党内关怀、党员示范等机制,提升普通党员带动群众支持参与社会治理的意识和能力。加强从优秀农民工、退役军人、农村致富能手、回乡大学毕业生等群体的党员中选拔村党组织书记,探索农村党组织书记专职化管理,加快推进社区工作者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积极推行乡村、社区规划师制度,健全人才分类评价、双向流动等机制,支持人才通过各种方式服务基层治理,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治理能力。

  服务上要跟进。基层治理最有效的办法是将治理寓于服务之中,从服务入手抓治理,靠服务优化促治理。要健全服务平台。整合行政资源,打造以县(区)政务服务中心为主体、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为纽带、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延伸的“一站式”联动体系,前移服务端口,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聚合网络资源,构建党建网、远教网、雪亮工程等“一网式”智慧党建综合体,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实现“一网通办、一次办好”。要创新服务方式。强化服务意识,打破传统的“管理”思维,变被动为主动、变粗放为精准,提升服务的温度和精度;下沉服务资源,推广村级民事代办、社区工作者“全岗通”等制度,建强网格员队伍,开展上门服务、集中服务、预约服务,满足群众多元需求;强化服务能力,通过评选表彰“服务标兵”、组织开展比武竞赛,持续打造“通政策、懂基层、有办法”的基层干部。要拓宽服务渠道。在城市小区探索建立党支部,完善小区党组织书记联系业主委员会、党组织班子成员联系楼栋、党员联系居民群众机制。在农村推行1村1名联系县领导、1名包村乡镇领导、1支驻村工作组、1个法律工作组、1名辅警“五个一”帮乡带村机制,建立村级组织联系党员和村民代表、党代表联系群众的“互联互评互促”工作体系,构建开放、多元、互动的服务格局。

  (作者系四川省宜宾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