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科学普及

三地高校联手攻关 为大豆玉米产能开发种植利器

  科技日报讯 (李迪 记者盛利)近日,记者从四川农业大学获悉,为促进大豆玉米生产稳定发展,由中国工程院院士、石河子大学陈学庚教授领衔,江苏大学、石河子大学、四川农业大学联合开展的玉米大豆间作新农艺机械化智能化装备开发合作项目在成都启动。此次项目攻关,三方高校将完成适用于玉米大豆带状间作大规模种植的播种机械、植保机械和收获机械开发,并进行农机装备示范和推广应用。

  此前,四川农业大学杨文钰团队花费了近20年创建出选品种、扩间距、缩穴距为核心的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体系,让玉米大豆双高产成为现实。但是,该技术目前在我国规模化粮食主产区推广还存在明显短板,此次联合攻关,将着眼解决现有机具作业效率偏低、智能化程度低的关键难点。杨文钰说,在东北、黄淮海等规模化粮食主产区,如果有20%的种植地推广该技术,玉米产量不变,可增加大豆产量1386万吨;如果有80%的种植地推广该技术,可增加大豆产量5544万吨。“如果合作研发成功,在保证玉米产能前提下,机具效率提高后大豆的产能潜力巨大,可有效保障我国粮食安全和提升大豆自给率。”

  陈学庚表示,当前我国大豆进口依存度较高,我国只有18亿亩耕地,靠增加耕地来提高大豆产量难度很大,而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开启了不增加耕地条件下扩大大豆种植面积的潜在空间,若开发出配套适用于此项技术大规模种植的农机,对实施大豆振兴计划、推进我国大豆生产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