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精神文明

扫除盲道障碍是城市之责

  盲道,是城市里的一种无障碍设施,是专门为盲人出行提供方便和安全的一种道路设计。它的出现,体现了城市管理的人性化,让城市更加有温度,是社会文明进步的一种体现。然而,在现实生活中,盲道的使用状况却并不尽如人意。

  上述视频中,小轿车横停在盲道上,挡住了小男孩的去路,这种现象并非偶然,也并不稀奇。我们经常会在媒体上看到各种有关盲道被非法占用的案例,很多盲人也因此而跌过跤、受过伤。城市发展不能落下每一个人,对于广大视障人士而言,他们也有出行需求,更好地帮助他们解决出行之忧、迈步之难,给予他们更多精细管理和精准关怀,才是一座城市应有的态度和品质。

  非法停占只是众多盲道乱象中的一种,城市中的盲道铺设还存在很多其它问题和缺陷,诸如断头盲道、曲折盲道、突出路牙、陡峭坡道等等,盲人频频在盲道受伤、撞头、跌倒,听来着实令人尴尬。不得不说,这确实是城市管理的一个漏洞和短板。

  盲道不是普通的道,来不得半点形式主义。在有些城市的市政规划里,盲道仅仅是为了美观而存在。有了盲道,似乎就有了与现代化城市相匹配的规格,而只建不管、为建而建,就使得这些中看不中用的盲道,成了只为城市业绩和表面好看的存在,不但缺乏实用性,甚至很多盲道都不符合规定。

  在现代城市中,盲道虽然越来越多地受到重视,但重视的程度还不足以高到能让盲人安心出行。盲道是专为特殊人群铺设的具有特殊功能的道路设施,对其管理和维护自然要有别于其它道路,也就是说,应高于、严于其它道路。当前,很多城市都加大了非法停车的监管和惩戒力度,那么对于非法停车和占用盲道这类行为,应当给予违法者更加严厉的惩戒,通过提高违法成本,倒逼人们把盲道还给盲人。

  建好、用好、管好盲道,助盲道帮“盲”,不让盲道变“忙道”,是城市之责,也需要全体市民的共同自觉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