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科技特派员

分类指导 多措并举 加强管理保丰收

 

6月中旬以来,信阳陆续进入雨季,有效缓解了因干旱对水稻插秧、生长发育及旱作物播种的影响。特别是6月27日至28日,信阳局部地区普降暴雨、大暴雨,出现了旱涝交替、旱涝急转的复杂局面。6月30日,信阳师范学院汪全秀博士及信阳市农科院水稻所扶定副研究员、余贵龙助理研究员等省、市科技特派员一行5人组成服务队,先后赴新县启胜家庭农场、峰丰家庭农场、保元家庭农场等部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生产调研及科技服务工作。

科技特派员服务队首先来到位于陡山河乡的新县启胜家庭农场,在负责人夏海斌的带领下,实地察看了部分再生稻、直播稻田块,总体情况较6月初大为改观。该农场灌溉条件相对较差,受前期干旱少雨影响,再生稻生长减缓,分蘖少,群体不足。通过剥穗方式指导,其生育进程大部分尚处于幼穗分化期的Ⅲ期末至Ⅳ期初,还剩1.5片叶未出,大约20天左右抽穗。科技特派员建议近期可喷施井冈霉素、阿维菌素及康宽等药剂,预防纹枯病、稻曲病、稻纵卷叶螟等,结合防虫治病,并追施保花肥尿素每亩5-8公斤。对于直播稻,在晴雨交替间隙,抢天夺时喷施二氯喹啉酸、恶唑酰草胺、氰氟草酯等防治禾本科及阔叶杂草。结合移密补稀,每亩追施5-10公斤尿素,并保持3-100px浅水层一周左右,促进少许分蘖。之后干湿交替,促进根系下扎,提高抗倒伏能力,为水稻高产搭建丰产架子。

在新县郭家河乡峰丰家庭农场,据负责人徐应锋讲,该农场的一季中稻田,第一批机插稻田因前两天暴雨,排水不畅,部分秧苗淹水3-4天,目前情况有所好转。第二批秧苗因前期干旱无法栽插,秧龄较长,长势较弱。科技特派员建议,第一批移栽田尽快排水或用潜水泵抽水,保持浅水层或开始晒田,将水涝对水稻的短期影响降至最低;第二批新栽秧苗,结合追施尿素,拌除草剂撒施,将杂草消灭在萌芽状态,浅水分蘖,保证秧苗正常有序的生长发育。

下午,科技特派员服务队成员驱车前往保元家庭农场, 其负责人张保元为一名80后新型职业农民,前几年其父亲因病致贫,现为贫困户。此次服务前夕,服务队专门购买400亩的井冈霉素等农药,免费提供给该农场预防纹枯病、稻曲病等,并简要介绍使用方法和用量。随后,在其再生稻示范田里,查看其田间长势长相,通过现场剥穗演示,结合水稻幼穗分化不同时期“口诀”,仔细辨别生长生育进程。科技特派员建议对部分田块及时挑治杂草,大部分田块利用无人机喷药预防纹枯病、稻纵卷叶螟,适时追施保花肥,为头季稻丰收,再生季高产奠定坚实基础。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科技特派员只有经常深入田间地头,了解生产,才能接地气、及时发现问题。利用已掌握的专业知识,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不断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才能在学习和实践中增长知识、见识和学识。与此同时,科技特派员通过走村串户将农业科技知识传播给千家万户,不断提高新型职业农民的科学种田水平。经过紧张而忙碌的一天实地调研和科技服务,服务队成员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负责人频繁的互动交流、深入沟通,达到了互促互学、取长补短、共同进步、全面提高的目的。信阳市农业科学院科技特派员 扶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