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纪检监察

跟进监督 压实责任 破除复商复市中梗阻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陆丽环

  “在复商复市中,有没有重复填表交材料?”近日,上海市嘉定区纪委监委实地走访部分企业、商贸市场,了解街镇、职能部门在复商复市政策落实过程中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并及时协调督促相关部门履职尽责、立行立改,加快推进企业商户复商复市。

  随着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经济社会运行加快恢复,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精准把握当前工作重点,围绕加大“六稳”工作力度、落实“六保”任务等部署要求,督促各级党委和政府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要求,坚决破除复商复市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有序推动各类商场、市场恢复正常运行。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危害之一就是导致营商环境恶化以及市场活力缺失。”上海市嘉定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纪检监察机关必须自觉服从服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确保惠企惠民政策落到实处,切实帮助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推动复商复市。”

  北京市通州区纪委监委聚焦市场安全、行政许可办理等企业商户关切的热点问题,约谈监督单位分管领导及有关人员,推动责任落实,为企业商户排忧解难。截至目前,已走访商户23家,督促解决了一批突出问题。

  复商复市后的生产成本上涨、销售收入减少等问题,是困扰企业商户的“烦心事”。江苏省东海县纪委监委及时督促相关行业监管部门推出6个方面29项政策措施。在县纪委监委的有力督促下,截至目前,该县已为74家大型企业、民办非企业单位和1425家中小微企业减免社保缴费5022万元。东海县纪委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表示,“我们督促相关部门制定的措施更实,考虑得更全面,落地时更精准,效果就能更充分显现,企业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就会更有动力。”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纪委监委梳理惠企惠民政策兑现不到位、签字审批拖沓扯皮、工作消极畏难推进缓慢等15个监督重点,对全区374个招商引资、工程建设等项目进行摸排,将其中32个省市重点项目列入重点督导清单,压实主体责任,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细落实落到位。

  “我们对重点项目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及时纠正,对落实‘六稳’‘六保’政策中因敷衍塞责、推诿扯皮、消极应付和失职渎职问题贻误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大局、造成恶劣影响的,第一时间严查快处,让政策红利真正惠及于民。”集美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建立信访举报受理绿色通道,对上级转办,群众网上投诉、来电反映的落实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政策不力、服务“作秀留痕”“数字复工”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要求24小时内完成“受理、交办、处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