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科技特派员

我市科技特派员创新科技服务方式助力春耕春茶生产

当前正值春耕备耕的大好时节。市科技局动员全市省市县各级科技特派员积极发挥专业特长,通过线上线下、组团组队等多种形式基层一线开展技术指导工作,助力春耕备耕和春茶生产

一是科技服务不掉线。在疫情防控期间,信阳农林学院作物栽培、畜牧兽医、水产养殖、茶学、特色经济作物等5个学科的45名专家组成了5个科技特派员科技服务团,积极开展春耕生产技术咨询和科技服务。宋世枝研究员等7名科技特派员组成河南省科技特派员“籼改粳”水稻服务队,为光山县合作社、家庭农场及罗陈乡周湾村和陈乡村的29个代表开展网上技术培训。科技特派员陈金平通过电话、网络、微信等不间断指导小麦一喷三防和田间管理。

二是组团服务解难题。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河南省中药材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团长陈琼2次带团深入息县河南息半夏药业有限公司等单位开展科技服务。为解决春茶生产中的问题,河南省茶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团长郭桂义4次组团深入茶企和茶农中间开展技术服务,指导春茶生产加工。河南省稻虾综合种养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团长杨东辉2次派团到潢川县开展稻虾综合种养科技服务,向养殖企业赠送了2吨高品质甲鱼饲料。科技特派员市农科院水稻所扶定等5人组成再生稻团队先后到罗山县莲花农机农艺合作社、新县启胜家庭农场、光山鑫磊合作社开展技术指导和科技服务工作。

三是技术培训助春耕。近日,信阳师范学院、信阳农林学院和市农业科学院等三家单位联合组成的河南省科技特派员优质水稻服务队,赴光山县罗陈乡周湾村开展以“优质粳稻新品种示范暨关键技术”为主题的培训会。科技特派员史洪中带领农学院植保服务队赴平桥区洋河镇开展小麦病虫害系统调查,并组织编写小麦条锈病防控技术培训、科普资料,制作PPT课件,开展小麦重大病虫监测防控技术指导,指导开展小麦条锈病监测和防控。科技特派员范宏伟组成科技特派员服务队赴平桥区指导经济作物特色产业发展。

除了开展技术指导培训,科技特派员尹娟、杨东辉等,还在朋友圈里打起了广告,帮助服务对象推销红薯粉、小龙虾等农副产品拓展销售渠道,想方设法提供全方位科技服务

近段时间以来,市科技局联合市委组织部开展了科技特派员服务专题调研,围绕发挥科技特派员作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科技特派员助力春耕生产,相继印发了《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科技特派员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强科技特派员服务助力春耕生产的通知》,引导我市广大科技特派员创新服务方式,下沉基层一线,抓紧抓实抓细春季农业生产科技服务指导工作,着力解决时节性强的春耕和春茶技术问题。初步统计,今年以来我市科技特派员服务团服务47次,开展培训8次,培训人员449人次;服务队服务464次,开展培训130次,培训2338人次,确保了科技服务常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