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科技特派员

河南省科技特派员水稻服务队赴光山县开展技术培训

202048日,由信阳师范学院、信阳市农业科学院和信阳农林学院等三家单位联合组成的河南省科技特派员优质水稻服务队,赴光山县罗城乡周湾村开展以优质粳稻新品种示范暨关键技术为主题的培训会。

本次优质水稻科技服务队由信阳师范学院特聘教授、信阳市农业科学院的宋世枝研究员、宋晓华助理研究员,信阳师范学院的彭波博士、李金涛博士、周伟博士以及信阳农林学院的刘秋员博士等共计6位科技人员组成。前来参加现场培训的主要是光山县罗陈乡周湾村的家庭农场、农业专业合作社和部分种粮大户代表。培训会在周湾村村部会议室举行。

在培训会上,信阳师范学院特聘教授、信阳市农业科学院的宋世枝研究员对不同类型的水稻品种种植效益进行测算,为大家详细说明了优质粳稻应用推广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提出要转变目前水稻生产方式,打造优质粳米的特色品牌,促进水稻产业的升级,改变周湾村水稻生产相对落后的状况,实现乡村振兴。宋世枝研究员强调,今年在周湾村进行优质粳稻新品种示范,将采取择优自愿、相对集中、风险自负、规范技术的原则,重点选择种植大户和有加工销售能力的家庭农场,落实抛秧、迟播、穗肥,防治苗期稻蓟马以及水稻穗期进行一喷三防五项关键技术。随后,优质水稻科技服务队成员对今年在光山县周湾村投放的优质粳稻品种、农资及其提供的科技服务范围与内容进行了详细说明,并表示将全程提供技术指导,实现优质水稻新品种示范取得实效。最后,宋世枝研究员和彭波博士代表优质水稻科技服务队,分别与相关责任人现场签订优质粳稻新品种示范协议,确保今年的粳稻新品种示范达到优质高产增效的目标。

会议结束后,优质水稻科技服务队来到光山县北向店乡水稻育秧种植基地,同基地负责人就水稻工厂化育秧过程中的土壤选择与粉粹、种子浸泡消毒与晾干、播种工作流程以及水稻苗期水分与光照环境条件控制等事项深入探讨,特别提示面对可能出现的低温需要预防的策略,实现优质水稻秧苗的高质量培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