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科技特派员

河南省中药材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赴息县开展科技服务

2020313-14日,河南省中药材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团长、信阳农林学院陈琼教授,带领史洪中教授、陈利军教授一行3人,赴河南息半夏药业有限公司开展科技服务。

疫情期间,服务团采用电话、微信、QQ、网络平台开展服务。这次服务团亲赴现场,是应公司中药材种植部江海总经理的邀请,针对息半夏和迷迭香等中药材病虫害防治的迫切需要,经学校领导和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批准而成行的。据反映,企业年前没有采收的半夏种球出现大量腐烂现象,迷迭香种苗也出现了严重虫害。服务团通过电话、微信反复沟通,依然心存疑虑,决定到现场去实地查看。

现场了解,公司息半夏种源基地原计划在年前采收,由于天气原因没有完成采收计划,本打算年后采收又因疫情暴发而延误。公司为防止杂草生长,方便采收,之前施用了除草剂,导致没有草害地方的半夏球茎干枯腐烂程度达50%以上,且大部分息半夏存在非常严重的根螨危害。

针对根螨危害严重的半夏田块,服务团建议不再采收,用0.5%阿维菌素颗粒剂3.5kg/亩撒施后旋耕于土壤中防治根螨,并强烈建议息半夏栽培大田任何时期都不能随意施用除草剂。

服务团在公司江海总经理等的陪同下,又前往息县长陵乡陆湾村查看迷迭香种苗病虫害发生情况,发现迷迭香种苗蚜虫危害严重,提出用黄板诱杀和药剂防治相结合的防治策略。

本次科技服务得到了河南息半夏药业有限公司种植部和种植户高度赞扬。他们表示,服务团给我们吃了定心丸,心里有了底,知道了怎么干。服务团成员也感到十分欣慰,表示将一如既往地为企业和种植户提供最及时最可靠的科技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