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科技特派员

科技特派员水稻服务队在线培训光山县“籼改粳”

312日,科技特派员水稻服务队的一堂辅导光山县籼改粳的课在线开讲。信阳师范学院特聘教授、信阳市农业科学院宋世枝研究员、宋晓华助理研究员、信阳师范学院彭波博士、李金涛博士、周伟博士和信阳农林学院刘秋员博士等7人组成的河南省科技特派员籼改粳水稻服务队,为光山县合作社、家庭农场及罗陈乡周湾村和陈乡村的29个代表开展网上技术培训。

前期,服务队成员充分利用现代高科技手段,通过建立微信群、开通网络直播、搭建网络服务平台等方式,为光山县的科技服务对象加强联系、开展辅导。近几年,水稻服务队在光山积极推动籼改粳技术应用,取得了明显成效。水稻服务队服务的合作社、家庭农场,有的水稻生产面积多到2000亩,少的也有500亩,周湾和罗陈两村水稻生产面积达到4000亩以上。面积虽大,但效益并不高。因此,服务队今年主要围绕稻米品牌创建下功夫,重点打造优质,创建品牌,提高效益

培训过程中,宋世枝研究员重点围绕优质粳稻高产稳产等生产过程中遇见的技术问题与应对策略,与大家一起进行了探讨。一是粳稻生长中后期存在农药危害,应该避免双草醚、二氯喹啉酸的大量使用;二是机械收获损失过大,每亩达到200—300斤,应当使用半喂式收割机,或更换筛子、调转速;三是粳稻群体普遍不足,应用抛秧技术,加大播量,防治好稻蓟马,不主张大量施肥;四是粳稻穗期病虫害发生,主要是稻瘟病、稻曲病和二化螟危害,要高度重视一喷三防等措施。

培训结束之后,服务队又与各位合作社、农场主进一步加强联系,提前谋划水稻春耕备播事宜,安排技术示范,协同农资采购,保障疫情期间生产的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