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科研诚信倡议书

全市广大科研工作者: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弘扬科学精神,推进诚信建设,强化社会责任意识和规则意识。在道德规范中,最基本的是诚信,它是社会中人与人之间相互信任合作的基础。科学道德是人类一般道德规范在科研过程中的具体体现。

   科研是一个国家向前发展的“血液”,科研之盛于近年更是百家争鸣。科研之荣,当以诚信为先,否则黑白难辨,非学术之幸。诚信乃立身之本,如脊之于屋,基之于楼。它是一道透入心底的光芒,丧失诚信便难辨东西,寸步难行。诚信更是人的自尊,是当下科研学者的灵魂。昔日,商鞅栎阳城下以百金“徙木立信”,以诚束己,以诚待人,方有“变法之大成”。因此,我们向全市广大科研工作者发出如下倡议:

     一、诚信立身,抵制科研腐败

    科研之魂以创新为源泉,学术之贵以诚信为基本。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我们应充分意识到科研诚信之贵,自觉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及学术规范,坚决反对弄虚作假、剽窃抄袭等违反学术道德规范的行为。

    二、静心科研,践行科研道德

    只有真知灼见,方能不染污泥。严谨踏实,静心科研,方能为天地立心。而今世人,追名逐利者甚众,然以诚为本,潜心科研者方能有所大成。我们作为科研人员更应在学术道德上作众人的榜样,勇攀高峰,努力实现自身的价值。

    三、虚怀若谷,秉承优良学风

  “士不可以不弘毅 任重而道远”。要想有所成,有所大成,需学会向他人虚心请教,不要因小利而忘初心。求真知,既要务实,更要静心。摒弃学术不端,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一日三省吾身”,这是每一个科研工作者都应做到的。

    科学道德和学术诚信是科技工作者必备的基本素质。科研诚信对每一个人来说都不应只是一句简单的口号,更应是我们的初心所在。在这里,我们倡议: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恪守学术诚信,倡导实事求是、严谨笃学、创新进取的学术之风,为实现科技强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2020年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