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机关党建

河南专班的北京故事

 国内疫情防控形势继续向好,境外疫情输入风险和压力却在不断加大。省委外办牵头驻京办、省卫健委、省公安厅等部门,成立驻北京工作专班,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外办9名党员义无反顾前往防控一线,坚持严格防控与温情呵护同在,为家乡人民守好国门,接海外的河南老乡回家,让党徽在防控一线熠熠生辉。

  之一 “战地”生日

  鲜花、掌声、祝福、生日歌曲……

  战地、责任、担当、直面病毒……

  两组词,一个温暖而又暖心,一个严肃而又厚重,看似毫不相干,却被河南防控工作专班一名同志的“战地”生日联系到了一起。

  3月17日早8点半,省委外办对外发展合作处处长闫景伟结束夜班岗回驻地的路上,接到了家人的电话,才意识到今天正好是自己的生日;惊喜的是,回到驻地的他却意外地收到了同志们不一而同的祝福。

  “今年的生日让我终身难忘,即便今天两次在一线上岗,24个小时中的一半时间都在为守护国门,把老乡们顺利转运回家而奔波,但想起这个特殊的时间能为国家贡献微薄之力,依然觉得这一天过得很有意义……”

  之二 春日的那一抹“暖色”

  3月19日上午,从澳大利亚回国的于露晨辗转来到河南专班接待点,瘦小的身躯和硕大的行李箱对比鲜明,但一身粉红色的衣服在这个满是白色防护服的大厅让人感觉格外温暖。扫码登记后她前往等待区休息,我们河南专班的工作人员给她递上了热水,讲解了我们的转运措施,她会心一笑,一颗悬着的心终于落下。不一会儿,她翻开随身行李,给我们拿出了一捧糖果,说道:“你们辛苦了,感谢你们热情周到的服务,给你们分享我从国外带回的糖果,这很干净的,一路我都没有打开。”我们的工作人员出于现场的环境,回绝了她的好意,小姑娘还是执拗地留下了几颗,最后我们提议大家一起合个影,小姑娘开心地摆出了“剪刀手”。我们的工作就是如此,平凡的人、平凡的岗位,但都在用不平凡的努力让更多“暖色”洒满这个不平凡的春天。

  之三 外事“战士”不畏难

  随着境外疫情逐渐蔓延,河南专班的工作压力日趋增大,等每天最后一个航班落地送走最后一批人,往往都到了凌晨一、两点,期间不进食、不喝水、不上厕所,遇到问题还需耐心沟通、积极宣讲,脱完防护服,消杀,洗澡,还要整理信息、录入表格,到凌晨三、四点才能入睡。外办90后党员杨琛主动请战到一线,由于本身带着眼镜,护目镜又一戴一天中途不能摘下,导致眼镜被护目镜压在肉上取不下来,脸被划破流了血,可是他不惧风雨,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嘱托,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外办西语翻译刘迪接到任务,毅然赴命,他对自己四岁的女儿寄语:不怕每天晚上三点睡七点起,不怕穿着防护服去新国展,只怕四岁女儿想念爸爸的眼泪。孩子别哭,爸爸在外边要把所有病毒抓住关起来;孩子别哭,爸爸短暂的离开是更爱你。外办党务干部李涛常年受腰椎间盘突出困扰,妻子又怀有身孕,6月即将诞下“二宝”,可曾是一名老兵的他虽然脱下了军装,仍不改军人本色,安排好妻女的生活后,他前往防控一线,忍着腰痛值班,一站就是10多个小时……

  与隔壁分流点省份相比,河南人口基数大,任务更重。闲暇之余,外省工作人员也纷纷过来交流,表达对河南专班的敬意。河南专班的2名外办厅级领导带头往前冲,同志们尽职尽责,克服种种困难,以饱满的激情展现外事干部的风采。

  是啊,河南专班的外事人,虽然来自不同的岗位,但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间点,都朝着同样的目标毅然站到了防止境外输入病例战线的最前沿,永葆“文装解放军”的初心,践行“外事为民”的使命,扛起责任、不叫苦累,不计得失、不求回报,无论是领导干部还是普通一员,都英勇地奋战在守卫国门的第一线,倾尽全力、日夜在公,在平凡中造就不平凡,只为国之兴、民之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