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信阳市科技局着力推进疫情防控 为各类企事业单位提供优质高效便利科技服务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和指示要求,有效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信阳市科技局发布了《关于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为各类企事业单位提供优质高效便利科技服务的通知》,通过采取十二项精准服务措施,着力凝聚发挥全市科技工作合力,高效合理地为各类企事业单位提供科技服务,鼓励引导企事业单位和广大科技工作者“线上”办理科技业务,有序引导广大科技型企业恢复正常生产经营,努力帮助科技型企业共渡难关,服务推动全市科技创新工作顺利开展。

    一是推行“不见面、事照办”服务,实行“无纸化”办公。为最大程度减少人员流动聚集,降低交叉感染风险,简化办事流程、创新服务方式,推行“不见面、事照办”的网上办公服务模式,鼓励企业充分利用互联网手段、信息系统服务平台等,网上办理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技术合同认定登记、2020年度企业研发预算备案等科技业务,推行相关纸质材料待疫情结束后延迟提交。同时,对于确急需到现场办理业务的企业和科技工作者,实行预约办理。

    二是加强科技金融支持,鼓励鼓励双创载体对在孵企业适当减免租金。对有融资需求的各类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符合“科技贷”条件要求,将予以优先推荐,服务及时帮助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同时,鼓励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双创载体对在孵的企业适当减免办公承租、实验、科研和生产用房的租金。对在疫情防控期间为承租的在孵企业减免租金的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各类载体,在争取上级科技项目、运行补贴等方面予以优先支持。

    三是加大对疫情防控科技人才、科研项目的支持力度。倡导广大科技人才投身科技研发,引导涉及疫情防控的医药、材料、产品及装备制造等领域科技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大技术攻关力度,力争在关键环节取得新突破,为打赢防疫防控阻击战贡献科技力量。加强市县科技部门联动,主动调研和掌握针对疫情防控有效的新技术、新产品和新服务,摸清家底,加大对疫情防控的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的支持力度,启动开展了“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应急科研攻关专项”。着重加大疫情防控一线的专家、人才申报的市级科研项目给予优先支持。

    四是加强对科技政策和科技型企业疫情抗击典型事迹宣传推广。加强对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科普知识的宣传普及,通过“科技信阳”微信公众号、信阳市科技局官网等网络媒体快速推送科技业务动态信息、新型冠状病毒科普知识、疫情防控动态等信息。同时,要求各县区科技管理部门对涌现出的科技型企业抗击疫情先进典型和事迹及时总结,加大宣传报道工作力度,以持续激发科技型企业斗志,增强科技型企业信心。

    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市科技局将凝聚科技力量,整合企业、高校、医疗机构的先进技术和成果,加快组织实施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应急科研攻关项目,为打赢防疫防控阻击战贡献出科技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