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科技特派员

河南省稻虾综合种养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赴潢川县开展稻虾鳖养殖科技服务

20191221-22日,为总结 “--养殖模式,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潢川乡村振兴,河南省稻虾综合种养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潢川)团长信阳农林学院水产学院院长杨东辉带领服务团成员冯德祥、赵良杰、苏超群赴潢川县开展 “--养殖技术服务。

21日下午和22上午服务团分别来到江家集镇明旺水产专业养殖合作社、魏岗乡华来时代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国家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查看潢川 “--养殖情况和销售价格。服务团实地调研发现经过4个多月的放养,稻鳖已经由投放的每只0.8斤增重到每只1.5-2.0斤,取得了喜人的生长效果。

综合市场需求,服务团发现目前--模式中的鳖在大小和体色方面仍与市场需求旺盛的生态鳖有一些区别(目前潢川区域生态鳖的收购价格在每斤80元以上)。因此服务团将继续与受援企业加大合作在投放时间、投放大小、饵料补充等方面开展进一步的研究和推广,以期使放养的稻鳖更加接近生态鳖的标准,提高 “--模式的经济效益。

2019年我省乃至全国稻虾综合种养面积的快速扩张,小龙虾价格出现了明显的下降,直接影响了我省稻虾综合种养养殖户的生产积极性。为了更好地推动我省稻虾综合种养产业的健康、可持续性发展,河南省稻虾综合种养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潢川)提出了 “--连作养殖模式。

该模式从时间和空间上充分利用一季稻虾养殖模式中6月份小龙虾销售后空置的稻田进行鳖的放养,既可以每亩获得100-200斤的生态鳖,又可以去除稻田中体质较差的留种虾,从而降低第二年小龙虾养殖密度,提高虾种质量,降低养殖投入品的使用,最终获得稻虾鳖经济效益和绿色生态效益的双丰收为我省稻虾综合种养产业的健康、可持续性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目前河南省稻虾综合种养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潢川)在潢川县建立的4处--示范区均取得较好的养殖效果。根据服务团工作实际效果,2020年潢川县将投入2000万资金用于--模式推广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