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综合新闻

实施知识产权战略 助推信阳经济发展


信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明春 2017年4月26日

 

    今天是第17个“世界知识产权日”,今年活动的主题是“创新改变生活”。从2001年起,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把每年的4月26日定为“世界知识产权日”,旨在促进各界树立尊重知识、崇尚科学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营造鼓励知识创新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法律环境。

    知识产权是创新的基础和标尺。知识产权发展水平以及拥有知识产权的数量和质量正日益成为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创新能力、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志。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作出了系列重大战略部署, 2015年12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新形势下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若干意见》,为建设知识产权强国绘就了宏伟蓝图。信阳市委、市政府将发明创造与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升作为发展的重要战略。2016年,市委、市政府先后多次听取科技工作汇报,部署全市创新工作。建立了信阳市知识产权战略实施联席会议制度,研究制定知识产权战略长期规划,协调解决经济、科技和文化发展中的知识产权重大问题,为部门间形成合力提供了制度保障;成立了信阳市发明协会,引导群众性发明创造活动的广泛开展,为广大企业、发明爱好者和发明人开展交流与创新活动提供了组织保障;制定了“信阳市英才计划”,加大发明创造奖补力度,对发明专利奖励标准由每件2000元提高至5000元,构建创新人才的激励机制,为创新人才的培养和引进提供了政策保障;完善了知识产权执法联动机制,建设成立中国(河南)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信阳分中心,在县区产业集聚区设立维权援助工作站,执行电子商务领域专利执法维权合作模式,形成互联网线上线下执法联动,为专利权人和消费者保驾护航。

    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伴随着知识产权战略的深入实施,创新主体的知识产权竞争意识持续提升,专利获权数量也连年高速递增,且持续保持较好的增势。2012年-2016年五年间,全市专利申请总量5585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1053件;专利授权总量3600件,其中发明专利获权235件。2016年,全市专利申请量为1827件,增长排名全省第4位,发明专利申请量为350件,增长排名全省第2位。

    2017年,是实施科技创新“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是供给侧改革的深化之年。知识产权工作面临新形势与新要求,机遇与挑战并存,压力与动力并行。为做好新形势下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强省、强市建设,必须严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实行更加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有效促进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优化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全面提升我市知识产权工作水平和综合实力,实现“十三五”知识产权事业良好发展,保障和激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全市稳增长、转方式、调结构提供坚实有力支撑,真正让创新改变生活,让创新推动社会发展。

    要加强统筹部署,推进知识产权强国战略实施。发挥好知识产权战略实施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做好统筹规划,加强部门间沟通、协调,做好知识产权违法案件的司法衔接。重点研究我市企业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重大知识产权问题,不断探索,及时解决,有效推动知识产权事业发展。

    要坚持正确政策导向,促进创新型企业发展壮大。支持企业加强技术研发机构建设,扶持有条件的企业、行业创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企业技术中心。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鼓励大中型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规范管理,通过《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认证。深入了解企业需求,做好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协调对接。

    要强化宣传培训,营造崇尚创新的良好氛围。创新工作方法,利用新兴媒体资源,广泛开展网络培训宣传。组织开展知识产权强国宣讲活动进企业、进校园、进县区、进社区、进产业集聚区,走近社会大众。提升对知识产权工作的认识,积极形成工作合力,扎实做好全市知识产权工作。发挥群众性社会团体的作用,营造良好的创新氛围,形成“创新驱动发展”的社会共识与广泛联动的新局面。

    要严格知识产权保护,净化知识产权发展环境。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发展壮大专利行政执法人才队伍。严格专利行政执法,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不断创新执法模式。有效遏制和打击电子商务领域专利侵权假冒行为,组织开展电商领域假冒专利行为专项治理行动。充分发挥知识产权维权工作站和县区联动执法的有效机制,抓好知识产权执法维权工作,净化知识产权发展环境。

    要加快专利转化与运用,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加强企业专利成果转化与应用的引导,让技术专利化、专利市场化。开展专利运营工作指导,统计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有效专利信息,重点推介优秀专利应用实施。搭建或引进高质量专利运营平台,加快专利技术转化速度,切实推动经济社会提质增效升级。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全面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切实把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为“五个信阳”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