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综合新闻

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全省脱贫攻坚第四次推进会和谢伏瞻在信阳调研时的讲话精神

7月10日,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省脱贫攻坚第四次推进会议和省委书记谢伏瞻在信阳调研时的讲话精神,部署当前工作。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乔新江主持会议并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准确把握精神实质,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市领导尚朝阳、刘国栋、张国晖、尚邦君、王新会、曹新博、赵建玲、谢天学、杨蕾等出席会议。

乔新江强调,要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全省脱贫攻坚第四次推进会和谢伏瞻书记在信阳调研时的讲话精神,为我们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增强了信心。全市脱贫攻坚第四次推进会以来,全市上下认真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狠抓问题整改,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我市贫困人口多、任务重,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上还存在差距,思想认识还有待提升。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特别是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全省脱贫攻坚第四次推进会和谢伏瞻书记在信阳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实质,切实提升政治站位,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十三五”期间的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作为检验“四个意识”的重要标准,全面履行好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坚定不移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要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当前,脱贫攻坚已经进入攻城拔寨时期,必须以临战的姿态、创新的工作、扎实的作风,集中力量攻关,积小胜为大胜,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要下足“绣花”功夫。脱贫攻坚既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也是一项十分具体的工作,必须抓实抓细,深入到基层、深入到农户,全面掌握第一手资料,切实把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全面提升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要抓住关键环节。坚持问题导向,紧盯瓶颈制约,紧盯致贫成因,紧盯稳定脱贫,切实由基础工作转到产业增收等政策措施的落实上来,由全面整改转到重点地区、重点县区、重点人群的脱贫上来,由传统帮扶转到全面具体的帮扶措施上来。要进一步巩固和扩大问题整改成果,以整改促落实、以落实促提升,强力推动产业扶贫、易地搬迁扶贫、社会保障扶贫、金融扶贫、交通运输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等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地,特别要充分发挥信阳生态优势,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提高自然资源利用效率,通过招商引资和金融支持,提升产业扶贫水平。要加大对非贫困村的帮扶力度,补齐脱贫攻坚短板,全面推动脱贫攻坚工作提质增效。要夯实基层组织。认真落实谢伏瞻书记“要把村支部建强,把群众致富的基础打牢”的要求,以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为总抓手,大力实施“严乡强村育新计划”,选好配强村“带头人”,打造一支“不走的扶贫工作队”,充分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更好地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确保脱贫目标全面实现,确保小康路上不落一人。

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完善责任体系,压实县区党委政府第一责任,压实乡村两级具体实施责任,压实相关单位、村级责任组、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精准帮扶责任,推动责任落地生根,形成推动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要强化工作作风,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都要保持定力,以忠诚履职的态度、担当实干的精神、只争朝夕的干劲,团结带领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真正做到严字当头、实字托底,做到脱贫工作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坚决杜绝数字脱贫、虚假脱贫。要加强督促检查,充分发挥各级脱贫攻坚督察巡查机构作用,重点围绕谁来落实、怎么落实、落实效果如何等问题,组织开展明察暗访,全方位、多角度展开督察巡查,对于发现的问题要抓紧研究解决。要严格考核问责,认真执行《县乡党政正职履行脱贫攻坚责任考评办法》,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督察考评,坚持奖惩分明、正反激励,树立正确导向,在脱贫攻坚中考察干部、发现干部、培养使用干部,对工作落实不力、搞形式主义、弄虚作假的要严肃问责。

乔新江对今年下半年工作重点进行了部署,强调要确保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始终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全力以赴稳增长、保态势,着力打好“四张牌”,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坚决打好四大攻坚战,促进经济行稳致远。要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扎实推进平安建设,加强安全生产和信访稳定工作,强化社会治安管控,防范各类风险和隐患,认真办好民生实事,深入开展创文创卫活动,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要确保汛期防汛安全。进一步强化防汛意识,严格落实防汛工作责任制,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把各项防汛措施落细落实,牢牢把握防汛减灾工作主动权,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抓好巡视整改工作。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格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决抓好巡视整改落实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凝聚干事创业的强大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