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科技成果

中科院成果推荐

等离子体清洗设备

 

联系方式:方世东,电话:18156080166Email: fangsd@ipp.ac.cn

l成果简介

微电子及半导体行业中,存在大量需要清洗的薄膜和晶圆材料,常用的清洗方法主要是湿法工艺,存在酸洗、碱洗、水洗的工艺步骤,存在环境污染问题。

干法清洗工艺因此得到广泛应用,干法清洗工艺根据作业方式的不同可以分为真空下清洗和常压清洗;

等离子体清洗设备属于真空下清洗设备,属于干法工艺。整个清洗过程中,可以使用空气、氮气、氩气、氢气、氨气等气体作为工作气体,工作气体在等离子体发生器中电离,形成等离子体,这些等离子体与薄膜或晶圆材料表面发生作用,从而改变材料的表面性质。表面的污物,如油脂、脱膜剂等,很快就会被氧化成二氧化碳和水,而被泵抽走,从而达到清洁表面,改善浸润性和粘结性的目的。等离子处理仅涉及材料的浅表面(<10nm)< span="">,不会对材料主体的性质产生影响。

技术先进性:1)等离子体产生高活性基团,原位清洗薄膜或衬底材料表面,引起材料表面性能变化;2处理过程中不使用液体等表面改性剂;3等离子体处理设备紧凑,占地小利于工程放大使用

主要技术指标:

1等离子体电源可选用高频或射频源

2以材料表面接触角来判别表面改性效果。

应用领域:

本项目的工艺技术可应用领域:微电子及半导体薄膜及晶圆清洗,IC封装过程等离子体清洗、OLED封装过程中等离子体清洗;汽车零部件清洗,锂离子隔膜材料表面改性等。

 

市场前景:

以微电子及半导体行业薄膜及晶圆清洗,IC封装和OLED封装过程中等离子体清洗市场容量在百亿元级,开发前景巨大,具有明显的经济效益。在薄膜材料表面改性中,此类装备应用也十分广泛

拟转化的方式(或合作模式):

采用的合作模式可以是联合技术开发、或技术转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