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科技成果

中科院成果推荐

工业废水电膜脱盐回用及资源化技术

 

技术成熟度:研发阶段 □小试阶段 □中试阶段 ■示范工程 ■成熟应用阶段 □其它

 

技术简介及特点:针对钢铁/煤化工、有色冶金、煤电和石化等工业废水具有含盐量高、含少量难降解有机物、杂质含量多等特点,专门研发基于电渗析脱盐的膜组合技术,大幅度提高淡水回收率、减少浓水排放量、提高浓水浓缩倍数和改善系统运行稳定性。显著减小后续蒸发结晶单元的能耗,且通过研发的双极膜电渗析技术把高浓盐水进一步转化为酸和碱,实现废液资源化与废水“近零排放”,避免工业废水处理产生大量的杂盐废弃物与造成二次污染。

 

应用(一)工业废水深度处理与脱盐回用:研发基于倒极电渗析脱盐的膜组合技术,用于钢铁/煤化工等工业废水处理,可以显著提高淡水回收率、减小浓水排放量,降低后续蒸发结晶能耗,实现废水近零排放。通过研发膜表面改性技术获得抗污染性能良好的膜材料,显著减小膜污染和提高膜系统运行稳定性;显著提高淡水回收率(85%~90%),其淡水中Cl-离子浓度<100mg/LCOD小于15mg/L,满足工业循环冷却水和锅炉水补水水质标准。大幅度提高工业废水浓缩倍数和含盐量(TDS>12%或更高),显著降低浓水排放量,减小蒸发结晶能耗。

 

应用(二)工业高浓盐水双极膜酸碱再生:研发了适用于工业高浓盐水废液资源化的双极膜电渗析酸碱再生技术,利用该技术可把工业废水中的NaClNa2SO4NH4Cl(NH4)2SO4等分别转化为对应的酸(如HClH2SO4)和碱(NaOHNH3H2O),再生的酸和碱可以重复利用,真正实现工业废水近零排放和废液资源化。该技术避免常规蒸发结晶处理工业高盐废水生成几乎没有经济价值的杂盐,以及避免可溶性杂盐造成二次污染。双极膜电渗析酸碱再生系统采用了专用的低渗透离子膜,可以显著降低单位能耗和提高再生酸碱的浓度;

 

产业化前景分析:应用领域:相关技术可在煤化工、脱硫废液、有色冶金行业氨氮废水、化工制药等含盐废水处理中得到应用。

 

转化方式:技术转让 ■许可使用 ■合作开发 □风险投资 □面谈 ■其他

合作开发、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投资规模视废水处理规模和处理目标而定。

 

联系方式:石绍渊,电话:010-8254492018610691810Email: syshi@ip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