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科技成果

中科院成果推荐


高纯无水氯化铝制备新技术

技术成熟度:□研发阶段 ■小试阶段 □中试阶段 □示范工程 □成熟应用阶段 □其它

技术简介及特点:本项目以流化床为反应器,拜耳法氢氧化铝为原料,基于热力学计算,以及反应过程的机理分析,设计开发了低温分解-低温氯化制备高纯无水氯化铝的短流程技术。采用氢氧化铝的低温分解技术,获得高比表面和高活性的氧化铝,通过引入气质碳源强化了反应介质间的传递和反应过程,突破了反应过程动力学,高活性的氧化铝在低温可被快速氯化。通过工艺条件的优化,获得高纯无水氯化铝的工艺参数条件,高纯无水氯化铝的纯度可达到4N以上。本技术具有反应条件温和,生产效率高,清洁环保等特点。

专利及进展情况:申请了2项国内专利。目前,已完成实验室小试实验工作,获取了关键技术参数。

产业化前景分析:无水氯化铝作为重要的化工产品,目前主要应用于有机化工合成领域,国内需求量超过30万吨/年,同时作为最具发展潜质的大规模储能电池铝离子电池电解液的主要活性组分,随着可再生能源技术和储能产业的发展,高纯无水氯化铝将具有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相对于现有的铝锭法,新技术以廉价的氢氧化铝为原料,短流程高效清洁地生产高纯无水氯化铝产品,生产成本下降35%以上,且可实现单套10万吨级规模化生产,将具有良好的市场竞争优势和发展应用前景。 

转化方式:■技术转让 ■许可使用 □合作开发 □风险投资 □面谈 □其它

 

联系人:潘锋,电子邮箱: fpan@ip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