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科技成果

中科院成果推荐


 高性能纳米涂层技术

 

高性能纳米涂层技术通过创新的涂层设计思路和制备方法,把最新的纳米技术运用到传统的热喷涂技术中,创造性的开发出纳米涂层技术,这种新型的纳米涂层拥有常规涂层材料所不具备的优良性能。2011年,该技术通过中科院专家的鉴定,被认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纳米涂层具有耐高温、耐磨损、耐腐蚀、结合强度高、韧性极高等特点。通过对零部件表面进行纳米涂层改性,可以显著提高产品质量与性能,极大延长使用寿命;可以对失效部件、损坏产品进行高质量的修复,达到整旧如新、整旧胜新的效果。基于此技术开发的多种产品已经用于机械、汽车零部件、模具再制造、钢铁冶金、石油化工、半导体等行业,其性能和效果得到市场的广泛认可。纳米涂层技术的成功开发解决了钢铁冶金、化工、矿山开采设备及船舶、泵阀制造等行业对在高温、强腐蚀、高耐磨条件下使用防护材料的难题,显示了巨大的市场前景。

技术应用范围:

1.开发新产品:

对零部件表面进行纳米涂层改性,可以使零部件延长使用寿命,提升产品的性能。对一些零部件采用低成本的基材,再进行表面纳米涂层,在保持产品性能的情况下,大幅度降低成本。目前我们已经开发的产品包括汽车零部件、高耐磨泵阀、高导热散热材料等高性能产品。

2.替代电镀:

电镀是污染很严重的工艺,纳米涂层技术在一些零部件生产上可替代目前的电镀技术,不仅从根本上消除电镀造成的环境污染,而且能提高产品性能,延长产品使用寿命3-4倍。另外,可彻底解决目前对大尺寸工件进行电镀的难题。

3.再制造:

再制造是对废旧零部件进行高质量修复,达到修旧利废、整旧如新、整旧胜新的目的。再制造工程高度契合国家构建循环经济、节能减排和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需求。通过对零部件表面进行纳米涂层改性,可以对失效部件进行高质量的修复。与制造相同质量的新件相比,再制造技术能节约70%的原材料,节能60%,而成本只有原来的30%。纳米涂层技术在高附加值关键零部件的再制造方面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目前我们已开发了炉辊、LCD行业底极板、汽车凸轮轴、模具等再制造产品,经济效益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