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科技特派员

河南省科技特派员服务队春管服务到田间


春季是小麦,油菜管理的重要时期,是促苗保生产的关键时期,前一段时间的低温降雪,使信阳市的部分小麦和油菜产生了不同程度的冻害。为及时了解信阳市各县区小麦,油菜生长情况和病虫害的发生情况,开展春管科技服务。2024313-14日信阳市农业科学院何世界副研究员,周国勤副研究员,方玲副研究员,李慧龙副研究员及信阳市农业科学院植保所的一行科技人员,在淮滨县工信局丁锋,简洪武副局长和马俊青主任的带领下,对息县和淮滨两个县部分乡镇的小麦,油菜生长情况进行实地调研并提出田间管理建议和病虫害防治方法。

服务队在调研期间,发现大部分受冻害的田块都有不同程度的恢复,新叶生长正常,随着近期气温回升,部分田间湿度大,小麦田块部分有纹枯病的发生,小麦蚜虫和麦红蜘蛛在田间也有少量开始危害植株,服务队伍提醒农户在接下来的田间管理中,还要注意清沟排水,建议小麦田用肟菌.戊唑醇、苯甲.丙环唑、苯甲.嘧菌酯、吡唑醚菌酯等及时防治纹枯病,同时结合防治纹枯病的同时添加烟碱·苦参碱悬浮剂,高效氯氟氰菊酯、联苯菊酯等菊酯类药剂均匀喷雾兼治蚜虫和麦红蜘蛛。

 随后,服务队来到绿色恒丰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基地,服务队与基地负责人一起实地查看油菜苗情,发现春季油菜受冻害和渍害较重的是起苔旺苗和晚播弱苗,服务队指出目前要及时清理疏通“三沟”,提高根系活力,促进油菜根系生长,对底肥施用不足、脱肥、弱小苗田块尿素亩用量5公斤。也可叶面喷施碧护、芸薹素内酯、新美洲星、磷酸二氢钾等来促进油菜快速生长发育,让受冻油菜快速返苗。受冻明显的田块,可在晴天午后摘除破裂的主薹和严重受冻的叶片,减轻冻害对油菜生长的影响,同时适时追施尿素3-6公斤/亩促进苗情转化。结合硼肥50 g、磷酸二氢钾100g、碧护、新美洲星、多菌灵150 g 混合后兑水100斤,在晴天均匀喷雾,防止病害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