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科技特派员

信阳市苗木花卉及林果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赴平桥区开展技术服务


近期,信阳市苗木花卉及林果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一行3人,在团长申明海的带领下到平桥区查山乡华中种植专业合作社,就薄壳山核桃冬季果园开展相关技术服务。

服务团一行在合作社薄壳山核桃基地,仔细查看树木生长情况,该基地内薄壳山核桃树栽植已有10年时间,已进入丰产期,需要加强树体管理;为此,服务团结合核桃园的情况就如何进行冬季管理开展现场指导服务。核桃树由于过去修剪的不够到位,部分结果树分枝点高度过低,有些已经下垂,建议要及时修掉下垂枝条,去掉分枝点过低的枝条;同时对一些过密枝条、交叉枝条、徒长枝条和重叠枝条要进行修剪,改善树体的通风透光条件,调整树形生长与结果的平衡关系,促进来年薄壳山核桃丰产。

在查看树体是否有病虫危害时,发现树干有少量天牛钻蛀孔洞。针对这一情况,服务团为基地人员讲解如何发现和辨别天牛危害症状,当发现树干基部有红褐色粪屑和蛀孔,多为幼虫在近地面的主干及根部取食,这样会阻断树体营养输送,树体出现衰退,严重时可致整株死亡。防治方法是向蛀孔内插入毒签或注入氧化乐果等内吸式杀虫剂毒杀蛀道内的幼虫。建议冬季对树干进行涂白,利用天牛成虫多在主干下部产卵习性,使用树干涂白剂、杀虫剂涂抹在薄壳山核桃主干下部进行预防和保护。

服务团还与基地负责人就薄壳山核桃果销售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帮助合作社联系薄壳山核桃加工企业,解决了企业果实外销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