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科技特派员

河南省中药材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赴息县、平桥进行服务


20231228日,河南省中药材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成员陈琼、叶兆伟、史洪中、周洲前往息县河南息半夏药业有限公司进行科技服务。

此行的目的是就双方的科研合作进行洽谈。大家一早就赶到企业,与河南息半夏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于连杰就目前合作的一些项目开展情况进行协商,包括科研经费的合理使用等。河南息半夏药业有限公司目前科研人员短缺,我们几乎承担了大部分的科研任务。作为合作单位,我们重申了科研经费的用途,企业要严格按照科技厅、财政厅的要求,专款专用,并将经费预算书发给公司财务人员严格控制。


洽谈结束后,服务团应企业要求到公司质量部进行指导。现在公司生产任务不重,大部分仪器处于闲置状态,服务团主要对大型精密仪器的维护保养进行了指导

29日,服务团成员叶兆伟、陈琼、孙万慧,应园艺学院龚守富院长、张巧玉博士的邀请,前往信阳市平桥区查山乡进行实地考察,为当地林下经济发展进行把脉问诊。查山乡党委书记邬建军首先向大家介绍了查山乡基本情况:查山乡地处信阳市平桥区西北部,区域面积79.04平方千米,户籍人口3万余人,常住人口1.5万人。林地1万余亩,目前主要栽培的林木为马尾松。查山乡领导想让大家指导一下马尾松林下能种植些什么经济作物,一是可增加村民收入,二是响应中央1号精神,充分利用林下空间,减少耕地的非粮化。通过考察,大家一致认为林下可开发的空间巨大。本地地势平缓,四周有排水沟,不会造成内涝。下边有湖泊,方便引水灌溉。大家认为可以在林下种植苍术、野菊花、药栀子等。随后,大家又查看了查山乡整个地形地貌。查山距离信阳市很近,只有半个小时的车程,本地有山有水,可以打造“采菊东篱下,悠然见查山”的美好画卷。

服务团通过6年的科技服务,不仅让种植户、企业、师生受益,也让我们团队变得更加强大,团队连续5年被河南省委组织部、河南省科技厅等5部门考核优秀,2022年的今天团队荣获河南省总工会“陈琼创新工作室”,2023年的今天服务团核心成员获得了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服务团将一如既往为信阳当地及其周边中药材产业的发展、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