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科技特派员

春暖花开时,科技服务忙 ——科技特派员宋世枝一行赴光山、潢川指导水稻春耕备播、开展技术培训



一年之计在于春。在豫南水稻即将大面积播种的关键时节,202339日,河南省科技特派员、信阳市优质水稻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信阳师范学院兼职教授宋世枝研究员、汪全秀博士、彭波博士、信阳市农业科学院宋晓华副研究员一行4人赴光山县盛世源农机合作社、新民农机服务合作社指导水稻机插秧开放式露天育秧,并在潢川县仁和镇板岗村开展水稻“泥质法”育、抛秧技术培训,及时为农民送去水稻生产新技术。

在光山县盛世源农机合作社斛山乡水稻机插秧育秧基地现场,昔日的育秧工厂已经拆除,育秧苗床平整待育。基地管理负责人宋圣好告诉大家,自应用机插秧开放式露天育秧技术以来,育秧质量和水稻单产稳步提高,推动了合作社的健康发展,机插秧服务面积迅速扩大,2022年机插秧服务面积超过了2万亩。斛山乡水稻机插秧育秧基地是盛世源最大的一个机插秧开放式露天育秧基地,年育秧面积40余亩,可为农民机提供插秧服务7000多亩。合作社95%的机插秧是预约服务,由农民提供水稻种子,合作社负责育秧和组织机插,育秧和机插实行有偿服务。仅安排5%左右的育秧供农户临时购买。目前育秧所需的营养土和育秧秧盘已经备齐,播种机械已经调试完毕,育秧苗床平整已基本完成,正在与农民对接签约,落实育秧和插秧面积。宋世枝研究员强调,合作社要认真把好育秧季节关,严格按照豫南籼稻415-30日、粳稻5月中下旬的适宜播种期播种,防止播种过早造成水稻在高温环境中扬花灌浆,导致结实率下降,产量降低。要帮助农民选用通过国家或省农业行政部门审定的优质高产品种,防止品种滥用。确保农民通过应用机插秧能够增产增收。在新民农机服务合作社,宋世枝研究员一行就水稻机插秧开放式露天育秧技术关键要点——水稻暗化出苗和苗床整理及露天管理向合作社理事长杨文虎进行了细心指导,并强调籼稻不得过早播种。

 

9日下午,宋世枝研究员一行来到潢川县仁和镇板岗村,对来自该村的70多名农民就水稻“泥质法”育、抛秧和机插秧开放式露天育秧技术进行了培训。宋世枝研究员从四个方面讲述了水稻抛秧增产机理及节水节肥原理、“泥质法”育、抛秧技术的优势及应用情况、“泥质法”育秧操作规程关键要点、“泥质法”育秧过程中常见问题及其处理方法。强调指出:水稻抛秧不仅是一项轻简高效技术,省工省力,更是一项水稻增产技术。一般每亩有效穗多3-5万穗,增产50-100公斤。而且育秧方法简单,用工少,农民一看就会,一作就成,十分适合在山区丘陵区稻田应用,是解决当地水稻插秧难的好方法。

 

培训会上,宋世枝研究员还就如何推动水稻“泥质法”育、抛秧技术产业化进行了介绍,指出水稻“泥质法”育、抛秧技术产业化是将集中育秧和分散抛栽相结合,实现育秧与抛秧全程社会化服务的一种组织模式。有利于提高农业企业效益,提高水稻育秧质量和单位面积产量,提高水稻生产效率。即由农业企业牵头建立规模化育秧基地,秧苗面向市场销售,水稻种植户直接到育秧基地购买秧苗抛栽,或委托企业抛栽。技术产业化一可节省各家各户零星育秧造成的人工作业和管理重复费用;二可实现苗床规范精细管理,实现专业化生产,提高育秧质量;三可应用和不断改进机械化作业,提高作业效率,保证播种质量;四可委托抛栽有利于保证抛栽质量。并介绍了该项技术产业化的成功案例。

     信阳师范学院   彭波  (联系方式13403769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