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科技特派员

又是一年飘香时 粳稻田里话丰收


金秋如画,粳稻飘香。信阳又一个丰收季节到来。在优质粳稻即将成熟之际,1020日,信阳师范学院兼职教授宋世枝研究员、信阳师范学院彭波博士、周伟博士一行四人组成的河南省科技特派员服务队来到光山县周湾村和罗陈村的优质粳稻种植园区,与基层干部和农民共赏金穗沸腾、品稻稻纯香、享丰收喜悦,话丰收心得。服务队现场对种植大户易本胜、蔡正鹏的400余亩优质粳稻进行了测产,就今年粳稻丰收的主要原因和技术落实情况与他们进行了交流。

 

 

在村负责人和合作社、家庭农场家人的陪同下,服务队选择具有代表性的田块,分别对周湾村本胜家庭农场和罗陈村正鹏合作社种植的优质粳稻产量进行了测定。根据现场多点取样,本胜家庭农场60余亩南粳5718和金香玉一号平均亩有效穗18.1万穗,穗粒数123粒,按常年千粒重26克计算,亩理论产量578.8公斤;罗陈村正鹏合作社正鹏合作社330余亩南粳晶谷、南粳5718、金香玉一号平均亩有效穗22.6万穗,穗粒数118粒,按常年千粒重26克计算,亩理论产量693.4公斤。

 

 

宋世枝研究员就今年优质粳稻获得大面积丰收与正鹏合作社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宋世枝研究员认为,今年粳稻获得丰收的主要原因一是晚播技术落实到位,保证了粳稻抽穗扬花期在8月下旬以后,避过了信阳7月中旬至8月中旬40余天的持续高温少雨时段,使粳稻在孕穗后期和扬花期没有受到高温热害,结实率普遍较高,达到95%左右,比临近籼稻高15-20个百分点。加上后期光照充足,温度适宜,昼夜温差大,粳稻灌浆好,籽粒饱满。二是加大了种子用量,基本苗足,并采用开放式育秧,提高了秧苗素质。移栽后稻蓟马防治及时,促进了水稻苗期低位分蘖,构建了高产群体。三是穗期病虫害防治普遍得到落实,没有受到稻瘟病、稻曲病和二化螟、三化螟虫危害,粳稻后期生长健壮。希望他们今后还要继续认真学习和落实“籼改粳”技术,实现粳稻大面积优质高产。

正鹏合作社理事长蔡正鹏表示,今年是他种植粳稻的第三年,产量一年上一个台阶,今年粳稻亩产比去年至少增产500斤。本人已基本全面掌握了粳稻种植技术,对粳稻生产充满信心。同时,正鹏合作社水稻生产面积近千亩,粳稻播种期晚一个多月,种植粳稻有利于延长水稻作业时间,缓解季节矛盾,种植粳稻是水稻种植大户的必然选择。另外粳米在当地市场销售价格也普遍高于籼米25%-30%,种植粳稻显著提高了水稻生产效益。易本胜的妻子告诉大家,今年虽然遭遇多年未见的高温干旱,没想到还会获得了这样好的产量。另外,周边有些农户自发种植粳稻以满足自家食用,产量也普遍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