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科技特派员

平顶山市科技特派员农作物服务团科技服务情况


20221015日,平顶山市科技特派员农作物服务团成员余从文、叶举中、刘军、樊振杰一行,应鲁山县盛合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上官国立的邀请,前往该专业合作社开展科技服务工作。

 

首先,服务团成员首先观摩了合作社正在收获的玉米新技术种植田,在今年持续高温的情况下,长势良好。据合作社负责人介绍,今年玉米种植采取每正常种植四行玉米(株距250px左右),留1米田间操作走道,保证每亩4000株以上,待玉米抽雄授粉后,剪掉每四行玉米的两个边行雄穗的增产技术。通过现场观摩,服务团提出了下年度种植改进建议:一是预留1米等距离田间操作走道,改为,1米和0.6-0.8米走道交替预留,提高田间种植密度可达4500株以上,进一步提高亩产量;二是去雄穗时保证雌穗以上3-4片叶,增加光合作用面积、提高光合效率,以增加产量。

 

  

然后观摩并指导了合作社种植的大豆玉米复合带状种植基地。由于今年前期干旱,玉米、大豆种植后进行了喷灌,造成大豆出苗差,后期大豆又进行了重播,造成现在大豆不能正常成熟,进一步影响下茬麦播。针对此情况,服务团也给出了有针对性的技术指导。

 

最后服务团在专业合作社开展了小麦整地播种和化学除草等小麦前期栽培技术培训受到合作社成员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