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科技特派员

河南省中药材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赴固始、淮滨开展科技服务

近期,河南省中药材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成员陈琼、叶兆伟、王海燕、刘红云等一行4应固始县绿野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易玉峰的邀请前往固始县淮滨县开展科技服务。

固始县绿野农业有限公司受当地政府的委派,在国际集团乡村振兴资金的支持下,拟在发展油茶产业的同时发展中药材产业。前期固始县绿野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易玉峰、易东升等多次来学校进行了咨询,想在油茶树的幼苗期套种中药材,服务团也引荐和参观了一些成功的中药材种植户,服务团又随同公司易东升、段昌新2位同志前往固始进行了实地考察和指导。

中药材种植地位于段集镇蒋营村、窑沟村等,有些已经进行了开垦,有些尚在规划中,由于是荒山野岭,开发有一定的难度,但前期的规划是1000左右

服务团在段集镇副镇长高其杰的带领下来到刚刚开垦的山坡。固始县段集镇地处大别山腹地,中药材资源非常丰富。在固始县政府指导下,镇政府近年来充分利用地理环境、自然条件发展中药材产业,着力于产业结构优化,在广泛调研,基地土壤结构、pH值、肥力、水源调研基础上,拟与国机集团合作,进行油茶中草药品种套种试验,成功后进行规模推广。河南省中药材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现场勘察,对油茶套种迷迭香、苍术、黄精、野菊花、金银花等中药材的可行性进行对比分析;并从套种迷迭香从选地、整地、扦插、抗涝、防草等多方面与段集镇农业副镇长高其杰固始县绿野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等进行深度交流,为助力段集镇乡村振兴出谋划策,提供技术服务,以期进一步提升经济、生态及社会效益。

随后,大家在段集镇社会事务服务中心主任(窑沟村驻村工作队主任)郭庆中、窑沟村支部书记张会贞、窑沟村下店组村民组长易乃芳陪同下前往窑沟村炸子弯茶山实地考察,据说山地几年前是茶山,由于无人管理已经荒废,漫山遍野都是几米高的五节草,如果开垦会耗费大量的人力和物力,但为了把荒山变为金山银山,促进就业,助力乡村振兴,各级政府均在积极运作,中药材服务团当然也义不容辞。进山的途中大家发现了大量的千金藤、紫苏、野菊花等。

就当地的实际情况,服务团认为套种迷迭香会更适合。迷迭香相对其他药材更好管理,当地需求量也比较大,固始县绿野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也认同我们的观点。最后大家又前往淮滨县萃邦迷迭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进行考察

淮滨县萃邦迷迭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位于信阳市淮滨县金谷春大道,主要从事迷迭香技术开发、转让与服务。河南省中药材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一行参观了公司迷迭香加工车间,并与公司负责人余英明等进行了座谈,双方就信阳地区与迷迭香其它产区迷迭香品质如挥发油含量、鼠尾草酸、鼠尾草酚、迷迭香酸的含量差异、影响迷迭香质量、抗氧化活性的影响因素进行了深入交流,双方对信阳不同县区迷迭香栽培适宜性、规模化种植思路等内容进行探讨,并对后期共同合作指导扩大信阳地区中药材规模、产业链完善、产品深度开发达成初步意向。

服务团此行,进一步为信阳地方产业结构优化、中药材产业发展理清了思路、解决了段集镇中药材发展方向和发展过程中的部分疑虑。服务团助力乡村振兴一直在路上,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把后续工作要点指标化,加大技术人员培训专业度,为信阳中药材产业发展提供科技和人才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