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科技特派员

河南省科技特派员服务队赴新县开展水稻科技服务


 2022922日,河南省科技特派员、信阳市农业科学院水稻所扶定研究员、丰大清副研究员、余贵龙副研究员及信阳师范学院汪全秀博士等一行5人组成服务队,先后赴新县启胜家庭农场、新县峰丰家庭农场开展水稻生产调研及科技服务。

22日上午,服务队一行来到新县启胜家庭农场,在负责人夏海斌的陪同下,特派员们首先来到一季中稻种植田块进行察看,由于今年持续高温干旱,基础设施及灌溉条件受限,绝大部分田块水稻即将成熟,结实率严重下降,籽粒不饱满,少数田块因断水较早几近干枯,很难正常成熟。在启胜农场大米加工厂,工人们正在忙碌着包装加工出来的大米,主要是再生稻的头季稻大米。符合一些消费者对早上市新米的需求,价格适中,带有香味,口感较好,很受周边消费者的欢迎。夏海斌介绍,近几年,在市农科院水稻专家团队的亲自指导和帮助下,再生稻在新县试种成功,也给该农场带来了明显的经济效益。2021年,在县农业部门政策的支持下,建大米加工场地,添置加工及真空包装设备,延长产业链,让新米早上市一个多月,可以卖个好价钱。对于未来,他踌躇满志、充满信心,打算争取县乡政策和农业项目支持,挖两口大塘,修沟渠和机耕道,进一步改善农田基础设施,保证再生稻及一季中稻种植田块旱能灌、涝能排,逐步扩大种植规模,做大做强烂泥冲大米品牌。

22日下午,服务队还没有来到郭家河乡湾店村峰丰家庭农场的水稻田,就听见收割机的轰鸣声,负责人徐应峰正在田间来回收割水稻,看着金黄色的稻田,沉甸甸的稻穗,他的脸上满是汗水和笑容。据他介绍,今年县里有政策,开垦撂荒田有补贴,从6月中旬到7月上旬,在栽插完流转的五百亩田块后,又开荒五六十亩,让孤山野洼的荒田变稻田。因遭遇高温干旱极端天气,8月中旬,正值水稻孕穗期水分敏感性,绝大部分田块需要灌溉,白天夜里机器不停、连续抽水。与此同时,县农业机械化中心工作人员亲自携带抗旱农机具来到他的水稻田帮助抗旱,由于水源有保障,浇灌及时,他的水稻不但不减产反而增产。在水稻田边,我们随机数了数几个稻穗,结实率均在90%以上,每穗240粒以上,且籽粒饱满,叶青籽黄,呈现一派丰收的景象。通过实地考察和认真分析,特派员们认为,今年虽然天气异常,高温干旱,降雨极少,但光照资源丰富,抽穗灌浆期日照时数长,病虫害发生少或不发生,光合产物生产积累较多。另外,该农场田块处于丘陵山区,平均气温较开阔平原地区低3-4℃,水稻生长发育期间不受旱,且所选用水稻品种两优688、香两优16等,耐热性较好,高温对当地水稻影响较小,因此水稻丰产丰收是必然的。

经过一天紧张的调研和察看,服务队成员对于水稻生产有了较为深入的了解和思考:品种是基础,品质是关键,依托优良品种,采用适宜的栽培技术提升和改善稻米品质,延长产业链,利用当地独特的生态环境创建地域品牌,促进水稻产业提质增效,不断推进水稻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