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科技特派员

市科技特派员赴淮滨、潢川开展特种用途水稻栽培管理技术服务


9月3-4日,信阳市优质水稻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市科技特派员,信阳市农业科学院水稻所副所长沈光辉副研究员带领本所副研究员余新春、申关望、徐士库一行四人赴淮滨、潢川开展特种用途水稻后期栽培管理技术服务工作。

9月3日下午,一行来到淮滨县联众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调研稻鱼种养模式时,徐士库强调此时正值水稻灌浆成熟、鱼苗育肥阶段,一定要加强水稻(鱼苗)的管理,采用间歇灌溉、及时放水,促使水稻根系活力不减,延长功能叶生长期;清理好鱼苗投喂、晒水区,适当增加投喂食料促进鱼苗增长。在查看合作社种植的稻田画时,余新春强调稻田画设计及种植过程中,不仅要考虑航拍效果,还要考虑“农旅”散客观看效果,并建议在水稻种植区搭建合理的观察塔,结合淮滨文化设计稻田画图案,在观赏稻品种选择上不仅要考虑图案本身,还要考虑暖、冷色系的适当搭配,让观看人员充满赏心悦目的感觉。

9月4日下午,一行先后到潢川县林寨村、传流店乡少林农场等。在详细调查林寨村全程机械化育插秧(乡村振兴)示范基地种植的水稻有效穗、结实率及后期的肥水管理等情况时,沈光辉强调现在正值水稻脱水完熟阶段,应及时晒田、适量适时喷施磷酸二氢钾(浓度为0.05%),对水稻保根护叶、活棵成熟,促使营养物质转运流畅等显得尤为重要。在潢川县传流店乡少林农场调研胭脂稻、才糯1号和南粳46的后期长势长相时,申关望强调晚熟中粳才糯1号、南粳46正值拔节期孕穗~扬花灌浆期,此期要特别注意稻瘟病、稻曲病,三化螟三代、稻纵卷叶螟、稻飞虱等病虫害防以及后期天气情况要特别关注及时预判天气适时收获;余新春强调胭脂稻正值脱水完熟期,时刻关注天气情况,及时收割,并与农场主就特种用途水稻的生产进行了探讨;最后指出,特种用途水稻的生产不仅要考虑水稻生产过程中的土壤、天气、肥水等水稻生产所需要的良好环境,而且还要特别注意人为因素和市场因素,用市场体量来指导生产,同时还建议基地适量种植一些功能型水稻(益糖、益肾、降血压等),针对不同人群开展稻米服务;特种用途水稻应采用订单式生产为主,适当调剂为辅的生产模式进行种植。

本次服务,科技特派员通过考察淮滨、潢川稻鱼种植模式,特种用途水稻观赏稻(稻田画)、五彩米稻(胭脂稻)、功能稻等对水稻品种需求的多样化等等。对种植大户、家庭农场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等,开展有针对性的技术指导,增强科技服务能力,为信阳水稻产业发展提质增效贡献力量,从而促进信阳市优质水稻产业的发展,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