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科技特派员

河南省科技特派员服务队到息县、罗山县 开展减灾救灾科技服务


根据省科技厅《关于组织全省科技特派员开展救灾复产科技服务活动的通知》、市科技局《关于组织开展信阳科技特派员救灾复产科技行动的通知》等有关文件精神要求,立足减灾抗灾夺丰收,突出田间管理。7月28-29日,河南省科技特派员、信阳市农科院段斌研究员和扶定副研究员,带领水稻研究所徐士库副研究员、余贵龙助理研究员等一行4人组成科技特派员服务队,围绕汛期频繁发生大雨、暴雨可能给信阳市水稻生产造成不利影响,亲临生产一线实地调研,及时开展现场指导及相关技术培训服务。

7月28日上午,时而天色昏暗、大雨滂沱,时而比较温和,雨势平缓。在息县曹黄林镇工作人员张杰的陪同下,服务队一行冒雨来到位于谢老寨村的息县金谷粮食制品有限公司,由公司负责人谢伟带路前往再生稻、优质稻及瓜蒌生产基地进行调研。段斌研究员穿上胶鞋,踏着泥泞,每到一处田块,他都仔细查看水稻生长发育进程、群体发展态势、病虫危害等情况,详细询问品种选择、种植方式、田间排涝及前期管理,然后提出切实可行的技术措施:密切关注天气变化,低洼田块及时排水降湿,抢晴防治稻纵卷叶螟,根据品种及长势酌情追施尿素,适时防治稻曲病等。下午,在息县中绿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林的召集和安排下,选择在陈棚乡政府会议室召开涝灾水稻中后期田间管理技术培训会,息县农科所朱树贵副研究员主持培训会。段斌研究员、扶定副研究员分别以《涝灾水稻田间肥水管理》、《涝灾水稻病虫害防治》为题进行技术培训,讲解通俗易懂、深入浅出,同时发放技术资料80余份,并对参会人员提出的问题一一解答,全乡种田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技术人员65人参加。参会人员纷纷表示,此次培训会针对性、时效性强,恰逢其时,为应对不利气候减轻对水稻的影响提供了及时有效的技术指导。

7月29日,在罗山县农科所所长姜明波的陪同下,服务队一行来到罗山县子路问津种植专业合作社,实地考察该合作社再生稻、优质籼稻及粳稻种植情况。在500亩再生稻示范基地,该合作社引进种植的优质品种友两优2152正处于灌浆初期,群体整齐一致,有效穗较多,几乎没有病虫危害,头季稻呈现一派丰收景象。服务队成员特别提醒,七月末至八月初是信阳高温天气的关键时期,应密切关注天气,通过以水调温、喷施磷酸二氢钾等措施,减轻和防止高温危害,争取有个好收成。随后,来到一季优质中稻品种展示田,看到大面积长势喜人的不同水稻,姜明波所长带领大家一边仔细查看一边介绍,优质籼稻品种有万象优111、龙香优月牙丝苗、兆优5431等,粳稻有郑稻24、郑稻C42等。服务队通过详细了解和查看后指出:从目前生育进程看,籼稻处于孕穗至抽穗期,叶色浓绿,长势繁茂,受台风降雨影响,结合天气变化,应及时防治稻纵卷叶螟;粳稻处于分蘖末期至拔节期,根据不同田块适时排水晒田,注意防治稻蓟马和二化螟,复水后可追施穗肥,争取大穗、增加粒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