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科技特派员

关于组织科技特派员强服务保春耕的通知


各县(区)科技管理部门,科技特派员派出单位,有关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市春季农业生产实际,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作用,打好科技组合拳,助力春季农业生产,争做乡村振兴先遣团,现将组织科技特派员强服务保春耕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积极主动服务春耕春茶生产

县(区)科技管理部门科技特派员派出单位和有关单位切实提高对科技特派员强服务保春耕重要性的认识,积极做好科技特派员抓紧抓实抓细春耕备耕和春茶生产科技服务指导工作着力解决时节性强的春耕技术问题,打通科技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我市各级科技特派员和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发扬“三牛”精神,聚焦助推乡村振兴主导产业创新发展,把握春季生产科技服务重点,针对当前小麦春季管理、水稻育秧春茶生产、果树春季管理、春耕备耕、畜禽疫病防治、水产养殖、设施蔬菜栽培等技术需求,主动加强与服务对象的密切联系,根据农民实际需求强化现场技术指导,有效开展精准化技术培训和科技服务创新服务方式,根据基层需求,可以通过编制发放实用技术“明白纸”微课堂、网络直播、视频培训等多种形式,第一时间解决服务对象在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问题;鼓励结合实际推广先进适用技术成果,切实提高科技特派员服务质量水平把创新的动能扩散到田间地头。科技特派员开展服务时要亮明身份。

二、强化激励保障措施

各县(区)科技特派员工作站要为科技特派员开展服务提供便利。科技特派员派出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管理服务,为科技特派员开展服务提供时间、交通、经费等方面的保障,让科技特派员安心开展基层科技服务;指导科技特派员在服务期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鼓励我市农业科技园区、星创天地、科普传播基地等农业科技创新平台载体,开展技术指导、技术咨询、技术培训、创业指导、疫情防控等科技服务,发布农产品供给、科技政策等信息,推介先进实用技术成果。

三、营造科技特派员工作浓厚氛围

县(区)科技管理部门、科技特派员派出单位和有关单位要及时梳理总结科技特派员工作成效,注重统计归档,挖掘先进典型,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开展科技特派员服务先进典型、优秀事迹、信息简报、图片、视频资料等,请及时发送市科技局农村科。联系人:张胜利、付魏魏,电话:8093690,邮箱:xyskjjnck163.com。

 

 

 

信阳市科技局

                                     2021年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