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科技特派员

植根乡村服务 致力脱贫攻坚

省水稻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是河南农业大学在省科技厅的支持下组建的,由水稻栽培、水稻育种、植物保护、稻米加工等方向的9名专家教授组成。该服务团自成立以来,在罗山县工信局的协助下,紧紧围绕创新驱动发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这一工作轴线,以罗山县水稻产业为依托,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技服务工作,通过推广水稻生产的实用技术,培训技术骨干和农民;服务专业合作社和企业,谋划产业发展,帮助培育经营主体;充分发挥科技扶贫的作用,按照“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大力发展水稻产业化经营,取得良好的经济效应和社会效应。

该服务团深入罗山县各乡镇开展技术培训、新品种引进示范和水稻产业实用技术示范推广,调研了当地水稻产业发展现状,规划罗山县水稻产业发展。两年来,开展水稻高产栽培技术、再生稻高产栽培技术、水稻病虫害防治、水稻新品种选育与示范、稻米加工贮藏技术等科技培训20多场,发放技术资料1000份,培训2000多人次。推广新技术“水稻精确定量栽培技术”“水稻减灾稳产技术”“稻米品质化学调控技术”3项;引进水稻新品种Y两优886和优质粳稻豫稻16;建立科技服务示范基地3个,带动产业增收6000多万元,帮扶贫困群众120人,用新理念、新技术、新方法助推贫困村、贫困户脱贫致富。

潘新镇李桥村一直以种植水稻为主,但由于地理位置偏远,水稻种植技术水平低,新品种应用的慢,存在水稻种植产量低而不稳定的现象。省水稻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赵全志教授发现上述问题,积极寻求解决办法,多次与农户沟通和实地调查,反复与各方面专家讨论,发现育苗水平低、秧苗质量差、插秧龄过长、盲目施肥是产量低的主要问题。根据这些问题,该服务团提出水稻钵形毯状秧苗机插技术和水稻精确定量栽培技术,并引进河南农业大学选育的杂交稻新品种Y两优886,解决了传统秧苗质量差、插苗不均匀、返青起发慢、施肥效率低等问题。在技术推广过程,赵全志教授、李俊周博士等从育苗、苗期病虫害管理、插秧、返青施肥等各个环节进行实地指导,帮助农户解决技术中的难题。新技术、新品种在村区示范种植了200多亩,稻谷亩产达到600公斤,该村的永隆家庭农场种植的新品种Y两优886达650多公斤,比往年增产10%以上,增产效益显著,受到一致好评。

周党镇罗山县莲花农机农艺专业合作社是国家级示范农民专业合作社、国家级农产品初加工示范单位,致力于发展现代水稻产业。该服务团围绕优质水稻引进和优质稻储存加工,发展优质稻,2018年帮助莲花农机农艺专业合作社开展优质稻粳稻引进和筛选工作,指导优质稻的收储工作,进一步凸显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技术引领、服务群众、致富能力。2019年筛选的优质粳稻豫稻16示范种植10亩,亩产达600公斤,米质达国标一级。2020年莲花农机农艺专业合作社示范种植优质粳稻300多亩,优质粳稻成为该合作社的另一个重点发展产业。在助力脱贫攻坚上,省水稻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依托该合作社帮扶贫困户32户,为周边建档立卡贫困户免费提供秧苗,赠送肥料。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赵全志教授与罗山县工信局科技特派员联络员郭国河等多次前往莲花农机农艺专业合作社进行水稻育秧技术、秧田管理指导,开展移栽和病害防治,赠送种子和技术手册等;在今年持续干旱对水稻插秧造成严重影响的时期,又赠送该合作社和农户生长调节抗逆免疫剂,指导水稻抗旱减灾,为稻谷丰收打下坚实基础。科技特派员们落根基层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为广大群众提供实用、便捷、高效的科技服务,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成果应用到寻常百姓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