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科技特派员

河南省科技特派员水稻服务队赴光山县开展技术培训

受光山县工业与信息化局的邀请,由来自信阳师范学院、信阳市农业科学院的河南省科技特派员宋世枝研究员、宋晓华助理研究员,信阳师范学院的彭波博士和周伟博士一行4人组成的优质水稻科技服务队,赴光山县罗城乡周湾村科普传播基地开展技术培训。宋世枝研究员结合周湾村生产实际,作了“周湾水稻—现状与发展”为主题的报告。培训会在周湾村村部会议室举行,参加现场培训的有周湾村组干部、家庭农场负责人、种植大户代表共50余人。

培训会上,信阳师范学院兼职教授宋世枝研究员与大家一起回顾了周湾村水稻种植的历史与现状,指出水稻是周湾村生产面积最大粮食作物,也是周湾村最有优势与特色的作物。周湾村的水稻产量由低到高,再到徘徊爬坡的过程,年总产量300多万斤,外销150多万斤,为粮食安全做出重要贡献。周湾水稻的发展趋势,从产品的角度讲要追求高产、优质、安全并具有保健功能,从生产的角度讲要向规模化、标准化、轻简化、机械化和智能化转变。宋世枝研究员强调,今后应当认真做好四件事:(1)持续稳妥推进“籼改粳”技术,不断改良稻米品质,打造地方特色品牌。(2)推广普及“泥质法”育、抛秧技术,从根本上解决农民插秧难、插秧苦和效率低的问题。(3)借助土地流转,积极推动水稻规模化、集约化和标准化生产。(4)建议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水稻生产条件。最后,针对目前粳稻生产中存在的常见问题,宋世枝研究员分别提出了有效的解决方法。为了更好地促进周湾村优质粳稻高效生产,还向与会人员发放了“粳稻优质高产生产技术”、“水稻泥质法育、抛秧技术”和“粳稻穗期病虫害及早衰预防”等培训资料。

会议结束后,优质水稻科技服务队来到周湾村水稻种植大户易本胜的粳稻田里,调查粳稻在成熟期的病虫草害发生情况,特别指出要在后期收获的时候,要注意选择半喂式的收割机,减少收割收获的损失。同时,要打造优质粳米的特色品牌,促进水稻产业的升级,共同为实现乡村振兴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