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科技特派员

河南省科技特派员服务团赴潢川县、商城县开展科技服务

近期信阳市持续降雨,各种植合作社基地普遍积水,受灾严重,加之雨后持续高温高湿,园林苗木、经济林等病虫害普遍发生,为此信阳市林业科学研究所组织本单位河南省科技特派员成员卜付军、张玉虎、李凤英等,于7月29-30日先后到潢川县绿缘种植专业合作社、垚达生态苗圃种植专业合作社,商城县鼎盛种养殖合作社开展科技服务。

在潢川县绿缘种植专业合作社、垚达生态苗圃种植专业合作社卜付军、张玉虎现场查看了园林苗木受灾情况。通过现场查看,合作社苗木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害,部分苗木长期水淹,已经死亡,茶叶、木瓜等均有病虫害危害。服务团建议合作社一是及时排涝,对低洼地、粘土地带及时开挖排水沟,迅速排水。二是及时扶正,

清理苗圃地内的倒伏、死亡植株,对倒伏的植株及时扶正、培直,进行适度修剪,修剪后的大苗木伤口涂抹伤口愈合剂。三是及时开展病虫害防治,立即对各类园林植物进行一次病菌、害虫普杀。并及时追施生根剂,喷施叶面肥。

    在商城县鼎盛种养殖合作社,李凤英等现场查看葡萄园受灾情况,当前正是葡萄成熟上市季节,受水灾影响部分低洼葡萄园受灾较重,服务团积极与合作社负责人进行沟通,协调有资质的单位对合作社受灾情况进行评估,并出具相关报告,积极争取保险理赔。由于持续高温、高温,葡萄腐烂病、酸腐病的发生严重,损失较大。服务团建议一是对葡萄园迅速排涝。二是进行清园,对腐烂病较重的园子要及时摘除病果,不给病原提供繁殖扩展的机会。三是加强病虫害防治,利用醋蝇对糖醋液的趋性,放置糖醋液诱杀成虫,采用80%的波尔多液可湿性粉剂400-600倍液、70%的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1000倍进行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