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帮企业排忧解难 助企业快速发展

今年以来,为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和疫情防控双重压力影响,罗山县认真落实稳经济大盘一揽子政策措施,着力破解瓶颈制约,大力实施科技创新赋能引领县域经济发展。

一是出台科技支持政策。了切实提升全县全社会研发投入水平,扎实推进企业研发全覆盖,激发企业创新罗山出台了罗山县鼓励加大全社会研发投入若干政策措施》(罗政办[2022]79文件二是发挥平台载体优势,推动研发活动全覆盖百舸争流,不进则退,围绕今年高质量考核目标任务,依托县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载体,按照行业类别分类,局科技工作人员会同平台工作人员实地入企,先后走访电子信息、色纺服装、建筑建材、石材木业、农副产品加工类等企业,通过前期进行惠企政策宣讲,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引导企业规范开展研发活动,进一步推动了县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工作。三是排忧解难,共谋发展。常态化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全县已明确了2279名首席服务员对注册存续的4670家中小微企业进行帮扶,宣传科技惠企政策。同时还坚持每月逢八召开政企有约企业家座谈会,一期一专题。主要领导亲自参与,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难题营商环境进一步好转。截至目前,已累计举办26期,收集问题142件,解决140件,正在持续推进2件。已与169家企业负责人座谈,实现了规上工业企业全覆盖。四是推动惠企政策落地见效。全县上下形成积极宣传上级纾困惠企一揽子利企政策浓厚氛围,为包联企业匹配政策清单,确保政策落细落实、直达快享、超前发力。帮助入库企业申报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企业研发政补助、高新技术企业奖补、满负荷生产奖励科技贷贴息、省级制造业质量发展专项资金等各类政策补贴。目前已兑现研发专项补助28万元,高企奖补资金165万元。截止目前,科技型中小企业34家,高新技术企业13家,“专精特新”企业4家。同时鼓励企业满负荷生产,落实一、二季度财政奖励政策,两次财政直达奖励政策共有19家企业享受260万元政策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