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新县科技特派员发挥特长助推乡村振兴


近年来,委、县政府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观念,把科技特派员人才作为人才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力实施科教兴县人才强县战略,不断改善科技特派员的工作条件,抓好科技特派员人才引进、培养、使用、激励等各环节工作,搭建科技特派员人才创业创新创效平台,有力地推动了科技特派员人才队伍建设。

为全县科技扶贫提供有力技术支撑。2022年省科技厅选派30名科技特派员助推我县科技扶贫工作。县委人才工作委员会出台了《新县科技特派员一村一员、联村驻户助推乡村振兴行动实施方案》,从农业局、林业局等相关部门选派科技特派员78名,实现73脱贫村全覆盖。成立了4个科技特派员技术服务队,负责行业部门的协调工作县委人才工作委员会及时出台了《新县科技特派员年度考核办法(试行)》,由县委组织部牵头,科技管理部门会同财政、人社、扶贫等部门对科技特派员进行考核。

一、主要作法

1.加强组织领导,为科技特派员人才队伍建设提供良好环境

县委、县政府把科技特派员工作作为落实乡村振兴、统筹城乡发展的重要举措狠抓不放,作为服务三农的民生工程长抓不懈。一是成立了科技特派员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委常委、组织部长任组长,成立了县委、县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科技特派员工作协调小组,下设新县科技特派员管理办公室,具体负责科技特派员的日常管理工作。二是出台了推进科技特派员人才队伍建设的相关优惠政策。科技特派员的原有职务、待遇、编制在下派工作期间完全保留,不影响职称评定、调资和职务晋升;对科技特派员申报的开发项目,要求相关部门优先予以支持;对科技特派员的专业技术职务评聘、晋升,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通过年终综合考核,对业绩突出的优秀科技特派员进行表彰和奖励,并向有关部门进行推介。

2.坚持供需对接,保证选派质量

我县对科技特派员实行双向选择。根据我县农村产业发展的实际需要,由乡镇调查各村产业科技需求,填写《科技产业大户情况摸底表》,科技特派员派出单位填写《科技特派员需求对接表》,县委组织部根据双方需求统一调配。包括科技特派员需求单位的基本情况、产业发展项目、需要科技特派员类型、利益共享办法等情况,然后由县人才办和县科技局衔接,争取下派合适的科技特派员。

通过单位推荐,个人自愿报名和需求方提出申请等程序,面向农业、林业、畜牧等单位广泛征集志愿者报名,激励有事业心、想做事、能做事的人员参与进来,努力实现人力资源供给和产业发展需求的合理配置。总体看来,省、市、县科技特派员的熟悉领域和我县的产业发展联系十分紧密,服务的针对性非常强,发挥了很好的技术指导和支撑作用。

3.突出项目支撑,提高服务效果

把支持科技特派员争取和实施科技项目作为科技特派员人才队伍建设的有效抓手。据统计,2020—2022年,我县各类科技特派员实施科技开发项目10个,推广新技术、新品种4个,引进新品种8个,项目总投入600多万元,实现利润200多万元,培养科技示范户500户,带动发展示范面积1万亩,带动农户0.3万户,1.6万人;此外,省、市、县三级科技特派员通过项目的实施共举办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班116期,发放各类资料1万多份。通过科技项目的实施,使我县在水稻、水果、蔬菜、林果种植和养殖业等方面培养了一批技术骨干,有效的提升了科技特派员人才队伍的服务水平。

二、主要成效

1.壮大了科技特派员人才队伍。通过科技特派员工作的实施,我县科技特派员队伍日益扩大,从2016年的96名发展到现在的116名。

2.实现了高学历人才与实用人才的有机结合。从高校及高级别单位选派的高学历、高职称人才到地方与当地实用人才上下联动,共同从事科技特派员工作,为地方实用人才弥补了知识上的不足。

3.促进了我县人才培训和人才培养。省市科技特派员充分发挥他们的技术优势开展培训,为我县培养大量的骨干人才和实用技术能人,推动了我县农业、林业、水利、畜牧等技术队伍人才的发展。

4.挖掘和培育了一批乡土科技特派员。县委、县政府印发了《新县科技特派员管理办法》和《新县拔尖人才年度考核办法》,特别注重从全县各类土专家田秀才、种养大户、科技示范户中有针对性地聘任纳入科技特派员队伍管理。这些乡土科技特派员大力引进推广新品种、新技术,培育新的农村经济增长点,不仅为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开辟了新的途径,还有效地带动了一大批种养能手和种植大户,增强了乡村振兴的发展后劲。